本市自然环境日益好转,作为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大量鸟类前来生息繁衍。日前,记者跟随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来到滨海长芦汉沽盐场采访看到,已经孵化成功野外驯化的40余只反嘴鹬正在野外水边觅食。“这是本市首次成功大量人工繁育反嘴鹬,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出雏鸟120余只,基本达到了亲鸟自然繁育的水平,创造了全国人工繁育反嘴鹬有记载数据的新纪录。”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只小“水鸟”或独自低飞,在水中取食,或聚集成群,一边走一边左右摆动着长嘴在水里寻找食物,样子十分可爱。“快看,那种嘴巴向上弯的就是反嘴鹬,它觅食时,弯嘴巴在水中会左右摆动。”天津护鸟志愿者王建民向记者介绍起反嘴鹬的特征,“我们志愿者今年5月在长芦汉沽盐场坑塘,发现部分反嘴鹬鸟蛋已经被水淹没,便联系市规划资源局林业主管部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手救护200多枚反嘴鹬鸟蛋,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120多只。”

  教效同告诉记者,在天津近海盐田湿地经常能够看见成群反嘴鹬,该鸟类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三有保护动物,习惯在浅水湿地上驻留,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盐田湿地反嘴鹬也呈逐年增多趋势。反嘴鹬的繁殖期为每年5月至7月,每窝产卵4枚左右。在天津盐田栖息的反嘴鹬,大多把鸟巢搭建在盐田湿地内的盐业生产区域,但是当盐田放水作业时,就会出现鸟巢和鸟蛋一起被冲走的危险。为了有效保护鸟类的繁衍,确保野生鸟类种群数量,近期鸟类保护志愿者就协同市规划资源局林业主管部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手将捡到的200多枚反嘴鹬鸟蛋全部转移至当地孵化场所进行人工孵化,这是本市首次尝试人工繁育反嘴鹬。

  “下一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与志愿者一起,共同研究制订野外驯化方案,为反嘴鹬幼鸟创造更贴近于野外生存的环境和条件,通过不断驯化,逐步增强其野外生存能力,待达到野外放归标准后,尽快使这些湿地精灵回归大自然。”教效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