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津市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天津市将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降至1公里以下。预计今天早晨开始西北风逐渐加大到5~6级,阵风7~8级,入夜后风力减小至3~4级,沙尘天气趋于结束,能见度上升至4~6公里。

  天津市气象台已于27日11时42分和11时55分

  先后发布陆地大风蓝色及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陆地大风蓝色预警

  天津市气象台于2021年03月27日11时42分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凌晨到白天,天津地区将有西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沙尘暴黄色预警

  天津市气象台于2021年03月27日11时55分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天津地区有沙尘天气,其中明天白天有沙尘暴,能见度1000米左右,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

  北方将遭遇新一轮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预计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甘肃中东部、青海西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专家解析:为何今年频现沙尘?

  截至24日,今年以来北方地区已出现5次沙尘天气过程,之后四天还将出现2次沙尘天气过程,这使得今年沙尘天气多于常年同期。

  张娟表示,今年频现沙尘,与异常偏暖、沙源地土壤提前解冻、降水偏少有关,在蒙古气旋、冷空气影响下,才频频掀起沙尘。

  气象专家提醒,关闭门窗是躲避沙尘的有效方法,沙尘天气来袭时,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系统疾病、易过敏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出门,需做好健康防护,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面部和口鼻。

  一起来看具体预报

  3月28日 星期日

  白天:沙尘暴

  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转微风

  19到8℃

  3月29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9到9℃

  3月30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0到11℃

  3月31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东南风3-4级,20到11℃

  4月1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风3-4级,18到12℃

  4月2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转北风3-4级,15到11℃

  4月3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转北风3-4级,17到11℃

  公安交管部门在此提示广大驾驶人,沙尘暴大风天气驾车出行,应注意以下事项。

  紧闭门窗,谨慎驾驶

  大风中行驶,应尽量关严车窗,以防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人的呼吸和观察。驾驶人要密切注意路面的情况,把握好转向盘,坚持中低速行驶。如果超速行车,会增加翻车的可能性。

  集中精力,注意非机动车和行人

  在大风中,有的行人会加快脚步狂奔乱跑,有的骑车人会摇晃不定,遇到这些情况,驾驶人一定要提前减速、避让,并随时做好制动停车的准备。在经过路口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道路时,应及时减速,并提防行人、骑车人等突然闯入自己的行车路线。

  顺风行车判断提前,逆风行车注意风向

  车借风势,顺风车跑起来比平时更加轻松,所以制动距离会因此延长。在跟车行进时,要注意拉大与前车的距离,以防追尾。逆风行车,在踩加速踏板时有动力不足的感觉,特别在上坡路段感觉会更加明显。为抵消风力作用,踩加速踏板适量加深。逆风行驶,还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阻力因减小而使汽车速度猛然增大,从而失去控制发生意外。

  背风停车,防止坠物

  风沙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气缸加速机件磨损。为了避免高空坠物砸伤爱车,停车时最好远离楼房或枯树,不要溜边儿,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