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5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昨日确诊的7例本地确诊病例,6例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居民;1例为顺义区北务镇南辛庄户村,为确诊病例的同事、密切接触者。

  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某男,43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京外赛事活动裁判。2020年12月30日,因出京需要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患者自述2021年1月13日出现鼻痛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曾多次到访病例3的家中。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筛查,1月18日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男,3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公司员工。患者自述1月15日至1月17日陆续出现嗓子疼、咳嗽等症状,1月17日到医院就诊,当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等症状,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1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地坛医院治疗。

  病例3,某男,40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某公司员工,兼职某京外赛事活动裁判,病例1曾多次到访其家中。患者自述1月5日以来陆续出现乏力、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未就诊;1月17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转至地坛医院治疗。

  病例4,某女,3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自述无不适症状,1月17日作为当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孙的同班同学家长进行核酸检测,1月18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5,某女,64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曾多次与1月17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家相互串门。1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6,某男,9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病例5之外孙。曾多次与1月17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家相互串门。1月18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行核酸检测,1月1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7,某男,31岁,现住顺义区北务镇南辛庄户村,某公司员工,为病例3的同事、密切接触者。患者自述1月11日起出现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1月13日自行服药后好转。1月18日进行核酸检测,1月1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

  病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

  庞星火介绍,1月17日至1月19日,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1例,先后在家庭、同事、邻居和朋友间传播,3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疫情,涉及7个家庭,病例之间存在共同居住、相互串门等情况,部分病例出现症状后未及时就诊,并带病出行。流调中发现,小区里许多老年人有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的情况,年老体弱人员抵抗力较弱,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大兴2例确诊病例感染病毒

  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庞星火介绍,1月1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

  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

  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地坛医院:

  变异新冠病毒导致的疾病特征和临床表现未出现新变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介绍,目前,地坛医院收治的大兴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顺义等地确诊病例的救治方案基本相同,均采取中西医并重的方法进行治疗。根据现有的统计,变异的病毒导致的疾病特征和临床表现没有出现新的变化。

  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升级高风险

  庞星火介绍,2021年1月18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月19日该社区新增确诊病例6例,三日内累计新增确诊病例9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

  大兴紧急启用17个集中隔离点,‌‌对病例所在的学校全体师生落实集中隔离。

  大兴区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介绍,对全区范围内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症状排查,有症状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并及时就诊。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如需出京,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截至今日16时,大兴区旧宫镇8个核酸检测点完成采样3万人

  1月20日早7时,大兴区旧宫镇8个全员核酸检测点有序开启镇域全员核酸检测,截至下午4时,已经完成3万人核酸采样工作,预计21日可完成全员核酸采样。

  对位于天宫院等6个街道办事处范围内的其他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家长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出结果203090人,结果均为阴性。对教育系统往来河北省,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往来史或接触史的师生、员工再次进行摸排,及时组织核酸检测。

  1月23日起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

  明日起幼儿园不提供托管服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1月23日起,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学生期末工作全部在线上完成。

  1月21日,所有幼儿园不提供托管服务,本周六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暂停。

  又一商场暂停营业

  据@央视新闻 消息,为全面排查风险,凯德MALL·西直门于1月20日起暂停营业并进行全面消杀工作,确保环境安全。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