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服务改变了我们生活和办事方式。

  但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或办事时就遇到了一些“难题”。

  别急,为方便老年人办事天津出台一大波暖心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申办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天津市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申办方式不断创新背景下遇到的实际困难。《方案》涉及生活缴费方式、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健康码”通行凭证等多个方面。

  推进进度

  在完成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完善“健康码”管理,丰富老年人进入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准入渠道的基础上,2021年3月底前,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

  2021年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完成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便利老年人办事。

  主要任务

  1 畅通政务服务线下办理渠道

  严格对照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特别是涉及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与日常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逐项进行线下办理情况核查。对未设置线下办理渠道的事项,按照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操作规程编制规范,逐项编制或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操作规程,配置办件系统操作人员和办理流程,做好办件系统功能调试,及时开通线下办理渠道,实现与老年人日常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办理“全覆盖”。

  2 提高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市、区和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村)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各类专业办事大厅(中心),要建立健全专门面向老年人的便利化、精细化和人性化服务机制,合理优化现场设施布局,设置现场接待窗口,鼓励提供老花镜、助听器等扶老助老设备,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涉及办事费用缴纳的,除提供支付宝、微信等现代智能化收费方式外,必须支持现金、存折和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方式,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现金。要配备引导咨询人员,推行帮办领办代办,开通预约办事热线,优先接待老年人。简化办事流程,实施“一站式”和“全链条”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用,及时汇总解决老年人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增强老年人的办事获得感。

  3 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

  将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权限向基层延伸,将市级权限向各区延伸,区级权限向街道(乡镇)、开发区和功能区延伸,街镇(乡镇)权限向社区(村)延伸,上级单位(网点)权限向下级单位(网点)延伸。严格落实我市“就近办”和“一次办”事项清单,鼓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高频事项上门办理,严禁强制要求老年人必须使用智能设备或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4 完善“健康码”通行凭证管理

  市、区和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村)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各类专业办事大厅(中心)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进入服务场所的唯一凭证。推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场所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通过老年人凭身份证登记、持纸质通行证明等多种方式,丰富老年人进入各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准入渠道。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健康码”互通互认,异地老年人可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无异常信息或异地“健康码”进入本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无需申领和出示本市“健康码”。

  5 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

  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等方式,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推动智能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与银行网点合作,在全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等网点智慧柜员机上开通“天津政务”板块,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6 推动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

  组织开展PC端、移动端适老化改造,完成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优化工作,方便老年人获取服务。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服务应用,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和“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