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民外出时须更加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中国疾控中心和天津市疾控中心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提示,提醒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应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大意。

  乘坐地铁、公交车出行,在公交站、地铁站排队候车时,不要拥挤,有序排队,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进入车内更要全程佩戴口罩,中间不要取下来,也不要拉到下巴处。乘客应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和验码,乘公交车、地铁难免碰到拉手、扶手,可以佩戴不露手指的手套,到达目的地后再摘下来。在车厢里,如果乘客少的话,不要挨着坐,与他人保持距离;如果人多的话,选择站着保持距离也是可以的。同时不要与他人随意交谈,更不能摘掉口罩聊天。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乘客要全程佩戴口罩。在户外气温和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上车时,乘客尽量在后排座位落座,不触摸车上用品。行程结束后,优先选择非接触的扫码方式付费。下车后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对于司机来说,出车之前应测量体温,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车内应该配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消毒剂、口罩、一次性手套、垃圾袋等消毒和个人防护用品。增加对车门把手、车内扶手、座椅等部位的消毒频次。行驶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乘客交流。乘客下车后,开窗通风并及时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乘坐火车时,旅客尽量选择靠近车厢两端的位置,这一位置空间较大,空气流通较好。从车厢编号对应的站台位置上车,不要在站台上吸烟。在车上与人保持距离,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擦手、扶手和座椅、小桌板等物品,不随便触摸公共物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切勿露出口鼻。如路途时间长,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并及时更换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减少在火车上的用餐次数,尽量不吃零食,避免和其他乘客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交谈。到达目的地后,立刻做好消毒和个人卫生,及时清理行李箱,尽快洗澡、洗头发、更换并清洗衣物。

  乘坐飞机时,旅客尽量挑选人少的航班,有条件的话间隔坐。尽量选择靠窗的位置。进入机舱坐下之前,先用消毒湿巾擦拭小桌板、窗户以及座椅扶手等。在乘机过程中,要避免双手接触眼睛、鼻子以及嘴巴等部位。在飞机上少走动,不吃或错峰用餐,保持一直戴口罩的状态更安全。如果需要吃东西等,一定要先洗手,使用餐具就餐,不要用手直接拿食物。如果自己或其他乘客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通知空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