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保暖“神器”冲锋衣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但日前一份权威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件冲锋衣样品中有近四成样品的功能性名不副实,三个品牌的冲锋衣样品不合格。

  2020年11月,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共同公开发布“功能服装(冲锋衣)”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在实体店及电商平台随机购买的50件样品里面,有17件样品的产品名称和执行标准宣传与实际不符,存在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比较试验结果发布20天后,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委托本次比较试验承检单位——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市场在售的涉事冲锋衣品牌进行跟踪调查,发现部分企业已经对宣传内容进行修改,但仍有部分实体店及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销售的部分品牌的冲锋衣,使用其他服装产品标准生产,且产品明示吊牌上标称非冲锋衣的产品,却以“冲锋衣”作为产品名称进行销售宣传。

  涉及品牌包括:“迪卡侬”“狼爪”“Lafuma(乐飞叶)”“哥伦比亚”“THE NORTH FACE(北面)”“猛犸象”“探拓”“富贵鸟”“北极绒”“斯博兰帝”“KOLON SPORT(可隆)”。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认为,以上品牌涉嫌虚假宣传于前,对消协组织的监督拒不整改于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协会的公益性职责,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对以上品牌生产、销售企业公开劝喻:

  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

  迅速自查,一是对执行其他服装产品标准生产,却在销售中宣称为“冲锋衣”的,二是对在产品明示吊牌上标称是其他服装产品,却在销售中宣称为“冲锋衣”的,对以上两种虚假宣传行为立即进行纠正。

  秉承诚实信用原则做好售前查明与宣传工作

  作为冲锋衣生产销售企业,理应熟知冲锋衣产品执行标准、服装吊牌标注要求和标注内容及广告宣传要求。相关品牌生产销售企业应举一反三,恪守诚实信用的原则,真实做好标签标注并履行好广告宣传查明义务。

  积极履行企业法定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作为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应当以此为契机,严格产品质量,规范销售宣传,提高服务意识,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链接

  京津冀消协发布冲锋衣比较试验

  木林森等三品牌样品不合格

  日前,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开展了功能服装冲锋衣比较试验。线上线下共购买50件冲锋衣,价格从229元到3200元不等,

  11月9日,三地消协发布的功能服装冲锋衣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标称为:

  • Tectop牌一款男款三合一户外服;

  • 木林森牌一款弹力两件套;

  • FMIX牌一套男款羽绒冲锋衣+情侣款冲锋裤

  分别因存在虚标纤维含量、耐汗渍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等质量问题,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单学蕾表示: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如果纤维含量、耐汗渍色牢度不合格,产品是不能上市销售的。

  近四成样品的功能性名不副实

  涉嫌虚假宣传

  此外,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件冲锋衣样品中,有近四成样品的功能性名不副实,涉嫌虚假宣传。

  推荐性国家标准《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中明确,冲锋衣是采用防水透湿功能的纺织面料加工制成的,用于户外运动的、具有防水透湿功能的服装。专家表示,冲锋衣产品除了必须具备一般服装的质量要求外,还应具备防水透湿的功能,因此对冲锋衣产品的功能性测试尤为重要。

  • 标称Jeep、诺诗兰牌的冲锋衣样品净水压(洗前)不符合标准要求; 

  • 标称SCALER牌的冲锋衣样品表面抗湿性(洗前)不符合《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标准要求;

  •  标称TFO、南极人、FMIX等品牌的冲锋衣样品表面抗湿性(洗前)、净水压(洗前)均不符合标准要求,样品防水性能堪忧。

  专家表示:

  服装的透湿性能是指水蒸汽穿透服装的能力,在长时间户外运动过程中,人体会散发出大量的水汽,透湿率不佳的衣服,在出汗后继续穿着,不仅达不到保暖的作用,反而会产生闷湿的不适感。

  混淆产品名称

  冲锋衣标注有猫腻

  三地消协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18件功能性名不副实的样品当中,有4件样品网页宣传为冲锋衣,实际样品却明示其他服装品名,也未执行冲锋衣标准。

▲比较试验采样时的截图▲比较试验采样时的截图

  专家表示:

  普通服装的标准不涉及功能性,宣称是冲锋衣,标注执行的却是普通服装标准,网上宣传与实际样品明示品名不符等问题,不排除生产经营企业为规避抽查风险而钻空子故意为之。

  附:比较试验具体结果

  综合 | 央视新闻 中国消费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