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恰逢国庆节和中秋节为同一天,双节同庆。国庆是举国欢庆、祝福祖国的重要时刻,中秋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传统节日。在这个难得一遇的重要节日,八天的假期足以让大家的旅游热情得到尽情的释放。

  双节前夕,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系主任胡宇橙从外地结束了学术调研返回天津,他想这个假期和家人一起在天津度过。对旅游市场研究多年,胡宇橙感叹“我觉得天津的假日经济在这次双节黄金周期间得到了极大的释放,甚至可以用报复性反弹来描述。”他说:“即便是像水上公园这种位于市区,大家平时茶余饭后经常去的公园,这个假期依然很受欢迎。据我的粗略观察,这几天基本上达到了疫情以来的最大接客量。川流不息的人群多以家庭共同出游为主,公园内的所有游乐设施均已开放,湖上游船众多,在一些水域连接处甚至出现拥堵,热门的旅游设施入口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据报道,今年黄金周不管是出游人数,还是旅游经济收入,接近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0%。高速公路和热门景区又出现了往年拥堵的情况,反映出国内旅游业基本恢复正常。”

  坐落在台儿庄路上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始建于1863年,是一家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年老店。饭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何琳告诉记者:“今年黄金周假期利顺德整体接待量、收入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餐饮这一块的收入有明显的增长,基本上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婚宴预订非常满,双节期间临时增加的家宴也成为餐饮收入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我们发现如今来利顺德的度假型客人越来越多了,游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明显增强,比如我们推出的名人客房一直深受大家喜爱,原来游客可能在预定房间的时候会提出要优先预定名人客房,但是现在更多游客会直接提出要预定哪一间名人客房,非常有针对性。为了更好的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今年在酒店前台增设了几部PAD,游客在入住前可以在PAD上清晰的看到房间的内景和介绍,方便更为直观的选择。与此同时,利顺德大饭店博物馆参观量恢复去年同期接待量,每天安排的免费讲解报名踊跃,游客与讲解之间的互动性明显增强。”

  双节假期,西青区围绕着传统文化、民俗体验等主题,推出了杨柳青古镇文化节、曹庄花卉植物园《游在金秋》大型演出,第三届社会山动漫节等精品活动,突出游客体验,古今交融,将天津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生动的呈现给广大游客,每天文化活动内容丰富,舞龙舞狮、高桥杂技、剧场相声、戏楼曲艺、路演秧歌、娃娃舞蹈、实景沉浸式话剧演出等,带给游人全天候、全方位的文化体验。这个假期,西青区文旅局副局长林洪健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对民俗文化的喜爱越来越深入了。“西青区有着悠远而厚重的历史、浓郁而迷人的文化。石家大院的18个院落,四合连套,气势宏浩,砖、木、石雕精美而独具特色,更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冠——杨柳青年画的故乡。据我了解,很多旅行团来西青,就为体验我们当地的民俗文化。而且他们和导游的互动也非常多,有的甚至了解的比导游还多。”

  “原来蓟洲区是天津人的后花园,周末、假期去农家乐走一走;现在蓟洲区是京津冀的后花园,在蓟洲区的每个区域你都能看到津、京、冀、蒙、晋车牌照的车……”费雪一家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蓟州是他们一家休闲度假常去的好地方。她说:“几乎每年都会去2-3趟,住过民宿,但是我们更爱农家院。”

  说起在蓟州怎么玩,费雪如数家珍:“这里的民宿一般装修都比较好,一般以家庭为单位预定,有按房间收费的,有按人收费的。国庆假期期间,西井峪、九山顶等地区民宿价位大约260元/人/天(含早餐,或含中餐、晚餐)或者更高,还有的预定一个四合院,大约人均300元/人/天或更高,用餐可以自己做,或者和周边农家院联合。而农家院一般都是在民房基础上装修的,基本上以居住和独立卫生间为房间单位,配套设施院子等为公共的,一个农家院一般有5-20多间房间不等,吃饭的话在统一的餐厅,吃饭就是农家饭,像野菜团子、贴饽饽熬鱼、炖鸡、炖肉、烤羊腿、烙饼、炒鸡蛋等,都很有地方特色。所以说,年轻人,对环境品质有要求、且不以体验蓟州本土农家乐为唯一目标、在住宿预算上偏高的,会选择民宿。传统老天津人还是对农家院钟情居多,因为他们去蓟州就是体验农家乐,吃农家饭的,管三餐能住宿,家人打打牌,周围还能散散步,回家时带上些核桃、山楂等山货、柿子等应季水果,柴鸡蛋、豆瓣酱等日常食用,老百姓觉得很实惠。”

  10月8日是双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假期,对于海河游船来说这也应该是本年度最后一次游客高峰期。作为展现天津旅游风貌的代表性项目,海河游船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员上岗,船长和导游八天假期的时间每天都要在船上工作13个小时以上。海河游船市场部经理何秋禹告诉记者:“双节期间游客量明显增长,为了保证游客安全登上游船,除了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在游船的班次上也是根据客流高峰进行了调整。平时每天的航班大概是在10个,假日期间,我们把所有的船舶将近20艘游船全部投入到正常的经营当中,现在每天的班次是将近50余个航班,我们希望尽量减少游客在码头上等候的时间,提升游客的体验度。”

  近年来,稻香农谷依托王稳庄镇万亩小站稻产区现代农业元素与湿地风景资源,融入中化农业、国家粳稻中心技术产业优势,突出水稻文化展示、农产品交易、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四大核心功能,综合开发水稻种植、智慧农业、户外露营、满田花海、农夫体验、互动巡游等丰富多样的特色旅游项目,正在打造京津冀地区农业科普休闲游与特色农产品体验游的新型旅游目的地。这个假期,这里游客络绎不绝,在尽情游玩的同时对于疫情的防控也没有忽视。稻香农谷副总经理刘晓绯说:“从今年5月恢复营业到10月的黄金周假期,我们在营业的过程中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已经深入每个人的心里,就这几天的观察,游客进入园区都会自觉佩戴口罩,配合量体温,同时在排队的过程中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