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知道山城堡战役吧,84年前,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这里运筹帷幄,彭大将军是前线总指挥,打赢了长征的最后一仗,也打出了一个中国革命的新天地。”

  南开区援甘干部、副县长李东垣,指点着不远处的山峦介绍,环县是1936年解放的革命老区,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就进入环县开展革命活动。习仲勋同志是第一任县委书记。

  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战是在环县结束的。那么,新时期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的长征之路,环县又是怎样走来的呢?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下,9月19日,“‘津陇同心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暨天津原产地探访”记者采访团走进甘肃省庆阳市环县。

  “我们当地的紫花苜蓿品种非常好,含有丰富的高蛋白物质,我们的羊吃了长得可好嘞!”顺着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手指方向望去,茸茸的绿草直达天际,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绒毯。

  西沟村梯田面积共有1.58万亩,梯田紫花苜蓿面积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6%,全县排名第一位好地好肥种好草,从2017年后政府组织农户大规模种植,科学管理引进优质品种,聘请专业团队对全村耕地进行检测,根据土质结构和营养成分,鼓励农户用好地连片种草、用有机肥种绿色草,推动草品良种化、化肥减量化、牧草绿色化。

  坚持党建引领与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推行“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村社合一”模式。户户入社,动员675户农户全部加入草产业合作社,291户养殖户全部按就近原则加入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产业关联农户入社全覆盖,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搞生产。

  李东垣介绍,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3元,其中来自于草羊产业收入7657元,占比81.7%,全县排名第一位。原先西沟村的村民种粮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现在种苜蓿为家家户户带来了收益。

  如今西沟村村民除了种植外,养羊也是其收入来源。在农户道王苹的家里,一头头“健壮如牛”的湖羊正悠哉悠哉的咀嚼着含有大麦燕草、苜蓿的“营养餐”。

  道王苹的丈夫和儿子在去年三月份以前是做运输行业的,经常一走就是个把月,照顾老人的任务就落在了道王苹的身上。做了几年运输行业不仅赔了钱,家中的田地也荒芜了。

  为了解决家中的困难,道王苹主动加入合作社。在西沟村党支部和南开区的帮扶下,她从19年3月开始种草、养羊,参加村委会组织培训和其他农户一起繁殖羊羔子。从开始的24只羊羔子到现在的160只,每年十余万的年收入,道王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东垣拈起挂在庭院树上晾晒的一片烟叶,卷了一个‘’小喇叭筒‘’,和道王萍唠着家常。

  ‘’我们特别感谢南开区的爱心帮扶,疫情期间也没影响收入。现在每个月都可以赚到钱,生活特别有奔头,日子过得比西瓜都甜。”道王苹没把身旁的‘’县太爷‘’当成外人。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我是一名来自天津市南开区三潭医院的内科医生,对口帮扶环县中医院,很有幸被南开区组织部选为环县健康扶贫医疗队的队长。”陈辉告诉记者,他来环县已经四个月了,在环县生活十分便利并没有想象中艰苦,此次来的目的只是想为环县的居民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更多的去帮助他们。

  陈辉来环县不久便参观了习仲勋同志当年工作的地方,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深深感动着他。

  “我来环县帮扶是主动报名,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今年年初报名参加去武汉抗疫,没有排上我,很是遗憾。这次能来援甘也是我的目标,可以为社会做贡献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任务与使命。‘’陈辉说。

  一旁的李东垣介绍道:‘’这位85后的小伙子,还是我们援甘临时党支部的委员呢‘’

  红色圣地孕育着红色的基因,代代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何愁摘不掉贫困的帽子?

  环县的道情皮影列入世界非遗,萦绕耳畔的豪迈铿锵之音,定是十余万贫困百姓的翻身道情!

  本次活动是由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主办,天津援甘前指、庆阳市委网信办、南开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协办,微博县域、人民网天津频道、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新浪天津承办。

  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