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团市委、市委网信办联合在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设置活动现场,以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与此同时,“津彩青春”微信平台设置活动线上会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合理用网。

  在昨日的线下活动中,如何辨别网络虚假信息、抵制网络谣言,以及加强疫情防控中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常见网络安全风险防控等,通过动漫视频、图文并茂等方式展现,帮助广大青少年认知网络安全风险、获取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教育引领青少年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

  市公安局网络安全领域青年民警为现场青少年开讲“网络安全”小课堂,宣传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网上兼职诈骗、虚假中奖诈骗、游戏交易诈骗、二手交易诈骗和虚假购物诈骗,是青少年最常接触也最容易受到侵害的网络诈骗形式,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给现场的青少年及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活动结束时,在场的青少年纷纷签署承诺书,承诺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争做网络安全宣传小小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