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布《机遇之城2020》报告,在“城市韧性维度”排名中,天津位列42个调研观察城市的第五名,香港、上海、澳门、广州分获前四名。

  据悉,机遇之城报告由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自2014年起发布,报告的城市观察范围不断扩大,今年共有42座城市纳入观察。报告的调研包括十个观察维度,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观察中国的城市发展机遇和城镇化进程。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观察维度相比往年进行了升级。其中“健康、安全与治安”维度升级为“城市韧性”,从医疗卫生、城市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角度衡量城市的韧性程度。在这个维度中,天津排名第五。报告指出,城市韧性程度与城市政府重视在医疗、灾害应对等多个相关领域的投入有关,与城市整体经济实力、基础资源充分程度也有关,这使得城市在有效应对风险、快速恢复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和韧性。对投资者而言,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的时期,具有韧性的城市显然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