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时代我市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依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天津市委于近日正式发布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

  该实施办法强调,新时代我市农村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办法指出,我市党的农村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振兴、坚持强基固本的原则。在中央统筹下,实行市负总责、区和乡镇(街道)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市委统一领导全市农村工作。市委设立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涉农区党委应当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涉农区党委设立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当严格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各级党委、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应当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农村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切实把党管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实施办法明确,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深化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同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等各项制度;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深化农村警务建设。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党对农村社会建设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住房建设水平;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平安乡村。

  加强党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

  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包括: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农村工作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农村工作干部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加快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

  加强党对农村改革的领导,主要任务包括: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注重发挥改革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推动作用;鼓励和尊重基层创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