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爱车加油时,通过扫描加油机上的二维码支付油费已经成为很多车主的习惯,而近日,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爆炸危险区域如何划分?扫码支付会有哪些危险?现金不够一定要扫码支付怎么办?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

  天津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的管理对象为全市所有加油站,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在《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中有明确的规定,在加油机、油罐、通气管口附近一定距离内都属于爆炸危险区域,具体划分根据每个加油站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穿脱衣服、帽子或类似物,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

  《通知》中规定是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因为,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会引发爆燃、爆炸。而一般的加油站站房均在爆炸危险区域以外,车主可以在站房内使用扫码支付。记者看到,本市部分加油站加油机上的二维码已经被覆盖,车主不能再扫码支付。

  该负责人特别提示车主,加油站对车辆等候、疏导及停放都有明确的要求,车主在加油站加油过程中应听从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引导指挥,在加油前务必要停车熄火;非自助加油机的加油作业应由加油站工作人员完成,不得由车主自行处置;在加油站内严禁吸烟;在爆炸危险区域内严禁穿脱衣服、帽子或类似物,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