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到实处,市财政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积极推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助力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于7月1日正式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将改革推进到离民生最近的领域。

  据悉,按照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市第一中心医院等单位作为试点医疗机构,统筹规划、集中建设,助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实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相比传统纸质票据,具有快速获取、方便保管、防止篡改、杜绝假票等特点。患者可以通过线上挂号、缴费、取票一站式就医,不用排队也能取得票据,既解决了在窗口反复排队的问题,又消除了票据丢失损毁的隐患。同时,医院使用电子票据大大减少纸质票据流转过程中打印、盖章、保存等多方面的工作强度,医保部门、商业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电子票据查验平台鉴别票据真伪,方便患者报销就诊费用。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力度,扩大使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医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