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儿吴相宏,养了30多年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踏实。看着山坡上40多只又肥又壮的小羊羔,乐得合不拢嘴。他算了算,再过两个月部分肉羊出栏,一次性纯收入就能轻松破万元。

  “有了屠宰场,吃了定心丸,肉羊能卖个好价钱了!”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大寨村,跟羊打了多半辈子交道的老吴,有了底气。

  脱贫摘帽,越到最后,越是艰难。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之年,全面小康路上,老百姓需要的是一份带不走的致富产业。在镇原──这个由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单位的天津,如何书写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2019年5月6日,在大寨行政村回回店自然村宽敞的山塬间,一个总投资7750万元的现代化屠宰场打下了第一根桩。一年来,老吴和乡亲们见证着这里从一块空地到建起了座座厂房。

  “听说8月1日就正式投产了,养殖户们都盼着呢?”老吴道出了心声。

  岂止是老吴,对于镇原全县的养殖户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好事。镇原是养殖大县,牛羊饲养量达到100万头(只)。遗憾的是,屠宰环节在产业链上一直是个空白。

  长期以来,农民养殖的牛、羊、兔都是由商贩们收上来,运到几百甚至上千公里以外的四川、河南、河北等地屠宰,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压价此起彼伏。商贩们也颇为无奈──“运输成本太高,不压价挣不到钱”。

  “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忙来忙去,很多农民仍然摆脱不了贫困。精准扶贫怎么扶?只有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你缺什么,我就补什么。”天津物宗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慈举来镇原县3年了,已经投资了8大类22个项目,全部是填补当地空白的项目。去年物宗园又与镇原扶投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新静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30万只肉羊、5万头肉牛、200万只肉兔屠宰场和精深加工生产线。

  “这个项目可以为当地提供200个就业岗位。我们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底价收购,农民把牛、羊、兔直接交给我们,减少了中间环节。”夏慈举说。

  张孝贤是方山乡王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养了好几年肉羊,仍然没有脱贫。“一年才挣1万块,全家4口人的生计全靠十几只羊。”张孝贤说,像他这样的小规模养殖户没有能力直接对接几百公里外的屠宰场,只能等羊贩们来收,农民定价没有主动权,而且很多羊贩根本不用秤,就凭肉眼估。

  “养羊难、脱贫难。”无奈之下,去年他卖了羊、清了圈,来到了由天津物宗园投资建立的九鼎养殖合作联社,成为一名饲养员。三个月后,晋升为饲养场场长,每月收入4500多元。

  “听说天津的企业投资了屠宰场,乡亲们的养殖积极性都上来了。”张孝贤说,这些年,天津的企业在乡亲们心里就是一块增收的金字招牌,对于农民交上来的饲草和秸秆,公司按保底价收购,不仅不欠养殖户们一分钱,而且对于贫困户还有补贴。

  孟坝镇的小伙子赵攀一家是未脱贫的贫困户。看着屠宰场快建起来了,赵攀也萌生了养牛的想法,对此物宗园全力支持。作为贫困户,赵攀没有本钱,更扛不住风险,物宗园就推出“协议养牛”,前期免费给他提供小牛犊,帮他对接畜牧站的专家定期技术指导,赵攀只管养。达到标准后,卖给屠宰场,扣除小牛犊的成本,剩下的都归他。

  “这么一算,到年底,一头牛可以赚5000元,4头牛就是2万元。”赵攀高兴地说着,他家终于可以脱贫了。

  开对“药方子” 才能拔掉“穷根子”── 来自天津对口支援甘肃镇原一线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