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雷雨、大风、冰雹天气频发,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夏季是气象灾害理赔高峰期,进行保险理赔时,往往需要出具气象证明。目前,天津市气象局已开通“气象证明”在线申请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免费申请,为市民申请保险理赔和维权等提供方便快捷新途径。

  6月25日至26日,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陆地大风黄色、冰雹橙色、暴雨蓝色、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全市284个自动站中有4个站出现暴雨。雷雨时部分地区出现8到10级短时大风,个别站阵风达11到13级,蓟州、西青、武清、津南、市区等多地出现冰雹。当晚23时48分,来自蓟州区的用户提出了第一条气象灾害证明申请。

  市民或企业可关注“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在“微互动”中选择“灾害证明”申请气象证明,所需材料根据受保对象分为个人和单位两类用户。申请提交成功后,气象部门会根据覆盖在当地自动气象监测站的记录数据,提供事发时的气象实况,开具证明,且不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