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天津市动物园猿猴馆的川金丝猴京京、来福带领着二女儿与游客正式“见面”,赢得了游客的称赞。游客们用手机、相机为近3个月的“国宝”川金丝猴“美女宝宝”拍照,并转发朋友圈。

  市动物园动物饲养队副队长王建永介绍,京京,19岁,是小川金丝猴的父亲;来福,8岁,是小川金丝猴的母亲。来福已养育一长女,其长女名叫卤蛋,3岁。2020年4月5日,来福生了二女儿,也就是来福怀里的小宝宝。川金丝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国宝”。饲养员为保护小国宝,担心这只小国宝从木架上掉下、摔坏胳膊腿,便每天都在“危险地面”铺上厚厚一层柔软细草,尤如几层棉被褥,做好预防措施。此外,每天,饲养员为这“一家三口人”提供高标准美食,比如:猕猴桃、苹果、胡萝卜、火龙果、蔬菜,以及坚果、肉食等,让这“一家三口人”增添营养。目前,市动物园还未给这只小雌性川金丝猴命名。

  同时,猿猴馆饲养员介绍,川金丝猴新生婴猴毛色与成年猴毛色完全不同,从幼年到成年毛色越来越深,毛发不断地增厚。成年川金丝猴头部毛色金黄,长约50mm,毛尖深灰褐或褐色。耳几乎隐于毛丛中,耳缘毛色乳黄自颈背至臀部浅灰褐色,其中夹有金黄色长毛。成年雄性毛长达400mm,并从肩延伸到上臂,尾部浅灰色,其中夹有白毛。背部灰色延伸到四肢外侧并逐渐变灰。成年雄性毛色最为艳丽,雌性比雄性毛色浅且暗,同时体背部金黄色毛短而稀疏,多分布在两肩之间;幼体毛色浅黄。初生婴猴全身被毛灰黑,头顶及背部毛色略深,腹部和四肢内侧毛色较浅,但背部四肢外侧和尾部为灰褐色;手脚皮肤肉红色。幼仔自61-150日龄由部两侧至全身被毛逐渐变为淡黄色,直到两岁以后,亚成体全身毛色才变为金黄,鼻孔逐渐向上仰,颜面变为蓝色。

  川金丝猴别名狮子鼻猴、仰鼻猴、金绒猴、兰面猴、洛克安娜猴、长尾子、线子、线狨、马狨、果然兽、果然狨、金线狨,属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毛质柔软,为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群栖高山密林中,主要天敌有豺、狼、金猫、豹、雕、鹫、鹰等。为体型中等猴类。鼻孔向上仰,颜面部为蓝色,无颊囊。颊部及颈侧棕红,肩背具长毛,色泽金黄,尾与体等长或更长。川金丝猴,体重可达20kg,有明显的性二型性。成年雄性体重一般为14.9 kg(8.5-19.0kg),成年雌性体型较雄胜小,体重一般为8.4kg(7.4-9.5kg),出生婴猴体重0.66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