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陈清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香港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独特地位的体现,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表现,有关法例非常及时、必要,我们坚决拥护、支持。

  陈清霞说,回归以来,境外敌对势力从未停止对香港事务的干预,严重破坏香港稳定,试图通过干预“一国两制”实践搞乱香港,达到遏制中国发展、颠覆国家政权的目的。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愈来愈多愈深,在修例风波中表现更加猖獗。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愈来愈肆无忌惮,影响十分恶劣,后果非常严重,这样下去只会使香港更动荡沉沦,国家安全受到更大威胁,“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遭受更严峻挑战。

  陈清霞指出,外部势力的干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目的绝不会得逞。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中美关系对立加剧,外部势力干预会变本加厉。“应采取更强有力举措,把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她建议,尽快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发挥国家强大宣传力量,香港要有更多更大作为。

  “作为港区委员,要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坚定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陈清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