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思考的八个字,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坦言,最近几天一直在忙着准备提案。“今年,我打算重点就深入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和加大深水油气开发力度方面提交提案。大会马上就要开幕了,得抓紧时间再修改完善一下。”电话中的刘红光笑着告诉记者。

  从大年初一至今,刘红光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止。疫情发生以来,他临危受命,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正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紧急生产84消毒液。到大年初三上午,红桥区需要的96吨消毒液就完成生产并送到了各街道,打响了该公司捐助工作的“第一枪”。随后,在得知宝坻区百货大楼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刘红光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了解到急需抗疫物资后,紧急调拨18吨消毒液发往宝坻,缓解疫情防控燃眉之急。在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支持下,正达公司生产的近1000吨84消毒液全部用于捐助。刘红光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们只是尽自己所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疫情面前更要冲锋在前。”刘红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回顾过去的履职足迹,都离不开自己所在的能源行业领域,完善科技体制机制、降低投入成本、加大平台建设等,都是他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刘红光提出的《关于保留稠油税减征优惠 加大稠油勘探开发力度的提案》,受到财政部等部委的高度重视,将这个建议纳入了去年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里。刘红光说,这个提案的落实可谓是“一波三折”。“最初在资源税法试行稿中是有稠油税减征优惠这一项的,但是在修订后的资源税草案里就取消了这一优惠。去年1月份,财政部有关领导到天津调研时曾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在现场我介绍了对此的调研成果,以大量实例和翔实的数据提出了保留稠油税减征优惠的必要性,此后又在全国两会上以提案形式重点提出。”刘红光说,“为了推进这个提案的落实,此后我又与财政部有关部门多次沟通交流,再加上行业内对保留减征优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终于在正式出台的资源税法中保留了这项减征优惠,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油气资源开发减免税收达到六七个亿,减税就是降低成本,就是鼓励企业发展。”

  “看到提案得到落实,我心里确实非常高兴,之前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刘红光说,“接下来,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的心愿是每年都争取通过提交提案推动一项工作取得进展,能多为改革发展和民生所盼鼓与呼,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