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_b

  一夜之间粉丝上涨到10万多,点击量几千万,获赞超10万次,评论上万条,大学女教师给学生上视频课,一不小心把自己上成了“网红”。“赶鸭子上架,结果还无心插了柳,真当了回网红。”天津体育学院散打女教师杨光最近一下子“火”了。这突如其来的成名着实让她有点蒙。

  今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在家上网课。天津体育学院组织各学科老师录制教学视频,网上授课。“怎么能让这些天天拿着手机刷抖音的‘熊孩子们’在家也能安心把课上了,这个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当了十多年的老师,对着手机上课还是头一回。” 杨老师是武术六段,国家级裁判,散打、空手道、功夫全能技职业赛事裁判员,曾经也是职业赛场上的佼佼者,面对教学新挑战,她从学生实际出发,研究年轻人心理特点,设计了一套搭载新媒体平台的网络教学新模式。

  对于武术专业的学生而言,学习理论和技能训练是同样重要的,如何让学生在了解理论的同时,还能提高训练技能着实让杨老师费了一番心思。

  “首先要专业,要让学生们感兴趣,他们才不会把你的视频加入‘不感兴趣’的内容里。”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杨老师发现除了普修、公共体育课的基本课程,学生们对搏击、女子防身术等运动形式更感兴趣。于是,在录制公共课程的过程中,杨老师加入了这些知识的内容,并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将视频教学、直播现场搬到了学校训练场,实景实战教学。

  “现在在一些健身俱乐部里,一节搏击课都得400多元,杨老师免费教为啥不学!”天津体育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杜岚颖说。

  “别看是公共课,还能学点女子防身术,对我们女生挺有用的。”天津体育学院2018级健美操专项学生陈安娜说。

  3月中旬,杨老师视频开课的第二周,一天,她无意间将一条“如何在搏击竞赛中一招制敌”的教学视频发送到抖音个人账号上,没成想,一夜之间粉丝上涨到5万多,点击量过千万,获赞超10万次,评论6000多条。

  “第二天早上,我一开手机,都蒙了。我们院领导都给我点赞,说咱们体育学院的老师火了。”直言快语的杨老师身上带着一股子练武之人特有的耿直和豪爽。

  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田向国说:“疫情期间,老师们开拓思路,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乐于接受的语言,将枯燥的体育理论和专业性极强的训练技巧,融入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平台中,不仅让学生们在家也能完成课程,更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这种新的授课形式、新教法是未来值得借鉴的,值得推广的。全民健身,全民健康,需要这样的网红教师。”

  “现在每天固定跟着我上网课的,除了本专业的学生、我们本学校的学生,还有将近4000个粉丝学员。每天录视频、编辑视频、直播课程、直播答疑都是我一个人在忙活 ,确实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学员们学习的热情,看到他们对我的信赖,我都觉得值得。”杨光说。

  “为人师表。老师,就得有老师的样子。更何况,习武之人首先讲究的是武德。学习武术,首先要尊师重道。互联网的强大让更多喜欢武术的人聚集在一起。互相切磋学习,强身健体,弘扬武术精神,这是我们的初衷。对于一些杂音,我们听到了,分析着听,去其糟粕,精进自身,也是武德。”杨老师一语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