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由天津海关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1个月,借助这一系统,该关已完成2000余人次的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平均单次流调时间缩短至3分钟,入境航班整体通关效率得到提升。

  “开发这个系统的目的就是让科技代替人力,通过对旅客数据和不同环节海关操作信息的顺势留档,改变原有的人工统计筛查模式,实现监管速度、严密度以及数据精准度的三项提升。”天津海关所属机场海关关长李鸣介绍。

  扫描入境旅客手机上的二维码,海关关员可以1秒读取该名旅客提前填写好的健康申报信息,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一次性生成流行病学调查表、采样记录单、采样告知书等通关所需的全部检疫单据的电子版。与此同时,系统还能将旅客申报数据与舱单系统数据进行对碰审核,如遇异常自动报警提示。

  在流行病学调查环节,有了系统数据支撑,流调人员告别了以往填写大量单据的过程,只需录入新增信息,工作时间压缩约50%。以一架载有300人的入境飞机为例,如无特殊情况,海关整体监管环节可压缩至3小时以内。

  电子化系统带来的便利不仅体现在现场处置上。“整个海关监管环节的电子化,方便了后续数据统计的电子化。”李鸣解释说,“通过在检疫过程中顺势统计采集数据,航班监管完成后就可以生成航班及旅客的总台账进行分类数据导出,及时完成各类数据的统计和报送工作。原先的数据统计要等到纸质单据齐全后才能开始,现在航班监管结束,数据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