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呼吸机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设备。疫情发生以来,主要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比如深圳一家公司在大年初二紧急召回了技术骨干,全力复工复产。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在过程中,一度出现了供应吃紧的情况,但呼吸机供应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需要。

  目前,我国呼吸机产能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已签订订单2万台。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我国企业已紧急向国外提供1700多台。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今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与活力。总体看,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国际疫情蔓延扩展,势必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对此不容小觑。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

  他介绍,对此我们要密切跟踪形势的发展变化,并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我国将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同时也将与各国一道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希望国际疫情尽早得到有效控制。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今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开工步伐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