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后,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需求集中释放,新房、二手房交易量大涨。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节后两周,我市房屋交易量同比大幅增加,其中,新房共成交约30万平方米,较去年春节后两周增加约48%,二手房共成交约29万平方米,较去年春节后两周增加约60%。

  购房需求不断增加 新房去化周期缩短

  春节假期后,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交易量逐日增加。新房方面,记者走访了市内及环城的几个主要楼盘,售楼现场看房量较节前持续增加,成交周期普遍缩短,尤其是刚性需求客户对市场普遍看好,符合购房条件后便果断出手。二手房方面,从中介机构反馈来看,春节以来带看量明显增多,市场更加活跃,成交量较年前明显增加。

  记者就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和今年发展趋势等问题,采访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市新增购房需求将较往年大幅增加,除传统的刚性、改善性需求外,越来越多的新落户新就业大学生及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缴纳社保纳税的本市就业人员也逐渐符合购房条件,这些新增需求即将陆续进入市场,刺激新房交易旺盛。有关部门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处于供需均衡的合理区间,近三个月受市场成交量加大的拉动去化周期持续缩短,新增购房需求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中介机构忙招聘 积极“备战”今年市场

  据了解,为满足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旺盛需求,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在我市业务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都在忙着招聘人员、扩大门店,积极“备战”。链家地产天津公司总经理赵忠祥表示,中介行业普遍看好今年房地产市场,天津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优越,且当前招商引资和人才政策力度空前,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住房需求也会持续旺盛,再加上本地改善性需求不断释放,未来天津市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保持供销两旺的态势。

  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苏浩表示,从春节后两周市场反映和行业发展预测来看,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受交易量增加的拉动,预计今年我市住房交易价格将小幅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