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公布我市2023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发布855个、总投资1.92万亿元重点项目清单,作为天津市战略资源和“硬核”优势的天津港,共9个工程项目榜上有名。这些项目的落地将大力推动港口、产业、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为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实现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新年伊始,天津港集团扎实落实“十项行动”,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战略,锚定全年工程项目建设总目标,全力推动各重点建设项目进度。一方面,天津港集团不断优化港产城规划布局,在港口中布局城市服务功能要素,在城市中充分体现港口元素,助力构建港产城融合体系,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作为天津市重点推动项目的天津港北港路南延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该工程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全长4.3公里,其中主线桥梁段长3.3公里,主线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四车道,投入使用后港区集疏运公路网体系建设将再添一条南北向集疏运专用道路,大大缓解港城交通压力。

  北港路南延工程

  与此同时,由滨海建投集团组织建设的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工程已于节后第一时间顺利全线复工。该工程项目起于京津塘高速公路与长深高速公路交叉处,止于天津港港区内海铁大道,全长约21.3公里,采用双向8车道到双向12车道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形成天津港“北进北出”的对外联络快速通道,密切天津港与内陆纵深腹地联系,并进一步完善滨海新区北部地区干线公路网络,形成快速疏解客货运的交通大动脉。

  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工程效果图

  作为提升天津港承载通过能力的重点工程,天津港北航道及相关水域疏浚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海上疏浚量761.8万方,预计8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天津港航道航行船舶等级和通过能力,以顺应集装箱班轮公司联盟化及船舶大型化等国际航运发展趋势,减少船舶在港时间,降低船、货、港三方费用。同时,作为服务大型船舶航行,提升港口设施能级重要工程的天津港大港港区 10 万吨级航道提升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7月份实现开工建设。

  天津港北航道

  另一方面,天津港集团高标准谋划实施推进港口绿色新能源布局,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为主线,以“零碳码头”“零碳港区”“零碳港口”三步走为目标,加快推进港口能源结构转型。目前,天津港青鸟太平洋场内15MW分散式风电项目正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项目竣工并网发电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3555万千瓦时,基本实现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100%绿电供应。天津港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安全、可靠的“源网荷储能源一体化”示范区,稳步推进港区绿色能源系统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港口电力供应系统,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港口。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3台风机

  此外,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堆场自动化改造二期工程、天津港汇盛码头有限公司西侧集装箱堆场工程以及天津港南疆港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也都在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高效推进。

  天津港集团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纽带,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持续深化天津港港区与“津城”“滨城”城区协同融合发展,促进港产城功能有机融合、相互赋能、良性互动,形成业态丰富、产业适配、要素集聚的港产城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