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8:00至9:00,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节目邀请了南开区区长聂伟迅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和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谈思路、话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立足“创新南开”定位

  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天开高教科技园,而天开高教科技园的核心区就坐落于南开区。对于南开区来说,天开高教科技园核心区的落户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聂伟迅介绍:“结合南开区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看,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还是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还有最关键的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南开区最应该当好先锋兵和突击队。”

  南开区立足“创新南开”定位,拥有两所985大学,37所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把“科教立区、文化强区、商贸兴区”作为今后发展的一段时期内重点要做的“三篇文章”,科教立区方面,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大学是城市文化的肌理,南开区作为现代教育的发祥地,大学与城市相互赋能、相互滋养、相互融合,如何用好现有的宝贵创新资源,尽快地把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去支撑高质量发展。

  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南开区抽调20多名精干力量做好服务支撑,对接30余个优质项目,持续推动“三园一基地”(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大学科技园、博士创业园和硬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目前在孵企业近200家,其中80%以上都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校友创办企业,成长性好。已有16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近2亿元,为天开高教科技园奠定了孵化基础,营造了孵化氛围。

  当下,天开园整个的政策已经制定,后期南开区计划要到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合肥、成都、杭州去做路演,宣传政策、推荐环境,把天南大的校友企业家们招过来,到天开园来发展。

  “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于天开园建设,南开区要坚定不移地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做原始创新,成为南开区的创新策源地。实现把一个原始创新变成科技成果,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企业,这一系列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很长。

  聂伟迅说:“现在有一个中央创新区(CID)的概念,人工智能科技时代高端产业回归中心城区发展,这是和原来相比发生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原来是人跟着产业走,现在已经变成了产业跟着人走,人所需要的城市功能决定了产业布局在哪儿。南开区的优势是城市功能很完善,但是缺少适合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新兴产业载体,就是既能在这办公,又能在这搞研发,还能在这搞小试中试,将来把研发总部、管理总部和销售总部放在这。同时,把中间大生产的环节委托加工代工的方式,这就是中央创新区的概念,这也是市场的规律。在这里面政府要有所作为,要引导,要给予支持,要顺势而为。”

  目前,南开区正在积极与海淀区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把其发达的科技服务业延伸到南开区的场景来,帮助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同时要把硬件做好。

  聂伟迅介绍,天开园建设要充分发挥包括天南大在内的各高校院所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引导更多的师生校友到天开园干事创业,要让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天开园、在天津落地转化,要吸引更多与学校有密切合作的龙头企业到天开园来布局发展。“南开区将加快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落地的载体建设步伐。天开园总体空间布局是‘一核两翼’,从核心区看,优质的科技载体,尤其是适合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办公研发、小试、中试的新型复合载体太少,我们要加快改造提升和新建的步伐,筑好‘巢’。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2023年,南开区将加快天开园核心区先导区重点载体的提升改造,确保天开园按期开园和高效运营。做好先导区市政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企业落户天开园核心区。建立健全天开园运营管理机制和模式,为天开园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挥两高校关键作用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校的参与和作用发挥关系到天开园建设的成效,在核心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南开区将进一步深化和两校的沟通和协同,发挥好两校的重要作用。研究天开园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天开园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天开园项目遴选过程中,充分依靠和尊重学校的主体地位。遴选推荐一批优秀项目,充分发挥两校对广大校友、合作伙伴的感召力,吸引更多校友留津、返津发展,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布局天开园。用好两校丰富的智力资源。两校在城市规划建设、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集聚了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这是建设好天开园核心区的重要依靠力量。比如,天开园核心区的城市规划设计,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的专家就深度参与,南开大学教授们也就将天开园打造成为中央创新区(CID)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聂伟迅说:“天开园核心区建设将在广大教师‘家门口’打造一个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园区,为老师们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教学科研创造良好条件。为有创业意愿的老师提供优质、多样化的载体和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支撑。对部分有特殊需求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甚至可以做到个性化的定制。对于暂时没有创业考虑的老师,天开园核心区也将提供产学研相结合、相促进的广阔平台,到时,众多的科技企业将会集在这里,他们的技术需求将为老师们科研成果的应用提供机会,他们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也将成为推动老师科学研究不断深入的重要推动力。另外,核心区的建设也将极大地改善老师们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将用好城市更新等政策,对周边的道路、绿化、桥梁、地下管网等进行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将科技元素、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打造绿树成荫、书香萦绕的科创之都。”

  产城融合——城产融合

  营造宜居宜业环境,把产城融合变成城产融合,南开区围绕天开园区域规划了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海河科学城,沿着复康路、鞍山西道、红旗路、卫津路围成的4.7平方公里。这里面有天南大、许多的科研院所,整个城市更新的方案已经完成,总共规划了46项工程,其中一项工程就是生态工程,把天南大的6个湖、卫津河10公里的河道水系联通起来,让水的岸边绿树成荫,增加音乐厅、咖啡馆、茶馆、小剧场、主题餐厅、展览馆等社交场所,让天南大的学子、校友创业者在海河科学城里居住、生活、工作。

  聂伟迅说:“复建天南街也是46项工程中的一项,让人们走进海河科学城的时候,就有一个浓厚的氛围,知道这个地方是做未来产业的科学城,书香气就迎面而来,在书香气里面又透着高新技术活力的迸发,像硅谷一样的氛围,一个生态宜居、适合高端人才在这生活创业的地方,让人向往的地方,而且到处都是商机,到处都是创业者。”

  与此同时,南开区还将制定并落实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对在天开园创业的在校生、毕业生,既有普惠性的支持政策,又有针对创业项目不同阶段需要的个性化政策。加强配套人才公寓供给,统筹教育医疗资源,对青年人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子女教育、家属就医提供支持,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人才“一老一小”需求。配齐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素,比如,补足符合高端产业需求的承接载体,特别是能将企业研发管理总部和销售结算总部留下的载体,以及为科技企业研发做验证的小试中试专用载体,补足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天南大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这些天南大的校友、学子可以和创业者、投资家、科学家、企业家在这里不期而遇,用这里的人气烟火气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同时也对创新创业激发活力。

  多角度增进民生福祉

  大学与城市之间相互滋养、双向赋能,天开园的建设必将对区域高质量发展产生有力的带动作用,为加大民生投入、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提供有力保障。科技创新创业可以创造新岗位、催生新产业、带动新就业,天开园集聚的大量科技型企业,能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机会。

  聂伟迅介绍:“通过城市更新项目,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涉及14个社区、45个小区,按照住建部的要求,要做完整社区,惠及2.5万户、约4.5万人,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南开区以科教立区,不仅要高标准建设好天开高教科技园,也要做好基础教育工作,让孩子们能够在一个硬件完备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据了解,南开区尚未安装空调的教学班总数为1112个,涉及36所学校、41个校区。南开区计划用2年时间,利用城市更新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加强与央企合作,逐步改善现状,切实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今年,南开区将加大房产统筹调配力度,在南部片区经过改造维修增加一所小学校区(原李七庄小学),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加大新建扩建力度,分别在昌源里地块和战备楼地块启动两所一贯制学校建设工作,力争于今年开工,两年内完工。

  不仅教育方面今年好消息频出,城市建设方面也有好消息。南开区今年还计划启动8个小区的改造工程,包括翠薇园、风范新苑、儒园公寓、欣苑公寓(只改造高层消防设施维修)、馨达园、兴云里、学者公寓B座、宇翔园。其中,包括房屋外檐排险、破损平屋面卷材防水维修等基础类改造项目,以及有偿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废品回收等完善类改造项目。此外,还有18个小区在做前期准备,预计今年启动。

  停车问题同样备受关注。2023年,南开区计划修建改造公共停车场12个,其中包括:伊顿玫瑰停车场、檀府一侧停车场、澄江路到保山道停车场、金淼园停车场、长虹公园停车场、八号蒸汽码头对面鼓楼停车场、宝龙湾南区停车场、虹畔大厦停车场、天香水畔停车场、兴云里广开四马路停车场、百饺园停车场停车场、宾水西道农业银行与光大银行停车场停车场。目前,宝龙湾南区停车场、长虹公园停车场2个停车场正在施工中,6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后共计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停车泊位约771个。同时,在全区部分停车场新增公共充电桩200个,比如云河桥3号停车场、宾悦桥2号及3号停车场、宝龙湾烤鸭店前停车场、哈尔滨银行停车场、青年路格调春天停车场、长虹公园停车场,这些地方都是群众需求性高,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能够较好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

  聂伟迅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新的一年就是一个“干”字。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到老百姓身上。以南开一域之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