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是天津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在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海河中学,几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在这里为同学们开讲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九点不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衡飞就来到报告厅,和同学们开始友好地互动。

  此次“开学第一课”的演讲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退伍后的衡飞和战友“退伍不褪色”,从20平米的擦鞋店做起,到现在已创业开拓了40多家洗衣门店。课堂上,他向学生讲述自己的参军经历,以及退役后自主创业的故事。他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感染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海河中学学生刘佳洋说:“听完了衡飞叔叔的经历,我真的感受到要保持一颗向上的心,积极面对生活,作为一名高中生,应该像叔叔这样明确自己的目标,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将来为祖国增光添彩。”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还邀请到老战士宣讲团团长高衡、天津最美退役军人代表阿依古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奋斗故事,分享生活感悟,激励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斗拼搏。据天津市河西区退役军人局副局长葛铭介绍,天津市将继续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群体示范教育作用,通过优秀退役军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塑造在校青年学生的健康人格。

天津市河西区退役军人局副局长葛铭天津市河西区退役军人局副局长葛铭

  天津市河西区退役军人局副局长葛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