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是天津的名片,海河东岸是河东的宝贵资源。河东区拥有8.28公里的海河沿线。自渤海银行沿海河下行,河东区已经建设打造了嘉里汇、金茂汇、万达中心、棉3创意街区等一批载体资源,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初具形态。

  今年,嘉里二期、中海俄欧风情街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届时,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的功能和业态将不断丰富完善。

  中海俄欧风情街

  今年,河东区重点打造“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的明星项目是中海俄欧风情街,项目坐落在原俄租界区域,毗邻原俄国领事馆旧址。

  建筑面积约4.7万平米,分为地下1层,地上7层,计划打造天津市首座俄欧音乐风情街区。该区域集国际甲级写字楼、风情商业街、高端住宅、洋楼工馆、总部办公为一体,旨在打造提供高档次、高品位的购物、休闲、娱乐、旅游、商务等都市综合空间。

  风情街区地下一层至地上二层约1.7万㎡由中海商业团队操盘运营,规划招商餐饮美食、创意文化、休闲体验、品质配套等业态,目前已意向洽谈如喀秋莎俄式餐厅旗舰店、谢米亚金艺术展馆、提雅回味新疆等众多具有俄欧异域风情的城市/区域首店品牌。同时为进一步强化风情街休闲消费体验,项目拟打造“蓝调广场”、“花天锦地”、“俄欧风情”、“音巷生活”、“轻娱夜肆”等多维场景亮点,让历史文化、休闲体验与品质生活消费无感链接,引领城市文化体验及创新生活消费新方式。

  环宇天地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陆续对外开放营业,目前已完成竣工建设,项目周边高品质住宅、写字楼等已陆续交付。

  棉3创意街区

  今年,河东区正在积极推进棉3发电厂项目,改造后的发电厂定将变身为集当代美术馆、小剧场、书店、时尚餐饮、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艺术中心。

  原棉3发电厂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整体建筑面积2551.37平米,修缮后建筑面积约4000多平米,完整保留了内部发电用的煤斗和外部的大烟囱。

  发电厂项目于2022年10月20日通过设计方案的专家评审,于2022年11月30日取得项目备案证明,预计将于2023年2月进行改造工程招投标,并于3月开工,10月面向公众开放。

  嘉里二期

  嘉里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7万余平米,其中商业1.5万平米,预计2024年10月主体完工。

  届时,嘉里二期将有机联动一期的嘉里汇、香格里拉酒店、住宅等多元业态,把海河文化与充满现代感的新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依托绝佳的区位优势及交通网络,主打潮流时尚、生活方式、特色餐饮等业态,聚焦高品位消费需求,培育海河东岸高端商务圈新亮点。

  金茂汇

  天津金茂汇是由原天津第一热电厂的工业遗存与新建商业建筑组成的文保改建商业体,商业体量2万㎡,携手全球知名建筑设计团队伍兹贝格工作室,以 “修旧如旧、新旧并置”为核心思路,保留建筑本来的风貌的同时,力求展示热电厂原有的历史印记。作为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地标项目,金茂汇实现了老厂房元素与新商业业态有机融合,让历史与未来交融。

  2023年,金茂汇将继续围绕青年家庭客群定位,聚焦家庭餐饮、家庭娱乐、青年潮玩体验业态品牌调整,计划通过地铁4号线无缝接驳、写字楼入驻、餐饮露台开放等系列节点进一步促进品牌经营。

  远洋未来广场

  天津远洋未来广场位于河东区主干道新开路与华捷道交口东南侧,是远洋集团主业纵深格局启航天津商业地产的首子。天津远洋未来广场定位于新兴阶层品质生活购物中心,是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业态聚集的购物中心。

  2023年,远洋未来广场将会针对目前场内空铺,制定符合顾客需求的品牌引进计划,补充餐饮,娱乐,服务配套类的商户,让顾客体验一站式购物的乐趣。

  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改造工程

  “天津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工程”项目实施范围为大运河桃花堤码头至国家会展中心码头,总长度约30公里,涉及13座码头,其中大运河段 3座,分别为桃花堤码头、天石舫码头、大悲院码头;海河段10座,分别为古文化街码头、意风区码头、津湾码头、利顺德码头、金茂府码头、直沽码头、凯德MALL码头、棉3码头、柳林码头、国家会展中心码头。

  本项目涉及河东区共3个码头,包括金茂府码头、直沽码头和棉3码头。按计划一期建设金茂府码头,二期建设直沽码头和棉3码头。目前,河东区一直在与市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

  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2月13日,河东区区长周波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详解如何建设打造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

▲河东区区长周波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河东区区长周波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