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麦熟时

  风吹麦浪 遍野金黄

  忙而不茫  播种希望

  北京时间6月5日18时52分

  我们将迎来“芒种”节气

  这标志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

  芒种也称“忙种”

  “忙着种”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

  也是夏季的第3个节气

  顾名思义

  芒种就是有芒的大麦、

  小麦已经成熟

  可以收割了

  芒种,最早出自《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斗指丙,太阳黄经达75°,于每年公历6月5-7日交节,是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农人们说,芒种,能让人长舒一口气,就是幸福。

  芒种天气

  芒种时节,北方天气干燥高温,有利于新麦登场,正所谓“有钱难买五月旱”;南方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天气开始闷热。与此同时,龙卷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也可能不期而至。

  芒种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西北风4-5级阵风7-8级转微风

  30到19℃

  6月5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32到21℃

  6月6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风3-4级,29到20℃

  芒种三候

  在古人看来

  芒种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螳螂生

  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

  到芒种时节

  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鵙始鸣

  鵙是指伯劳鸟

  是一种小型猛禽

  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

  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

  反舌是一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鸟

  此时它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

  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习俗

  送花神

  一般农历二月初二,是花朝节上迎花神,赶到了芒种时节,花开始逐渐凋落了,民间就在芒种这天,举行祭祀花神的仪式,以表达人们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打泥巴仗

  这习俗在贵州东南部比较盛行。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芒种饮食

  芒种苦夏开始了,人们常常没有食欲,影响饮食,过多食用冷饮,也会造成脾胃伤害。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如黄瓜、西红柿、牛肉、荞麦、豆类等;还可以多食酸味食物,有助于敛汗、止泻、祛湿,如乌梅、山楂、柠檬、葡萄之类,可以祛暑益气、生津止渴。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

  此外,夏季在中医“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补钾

  多吃下面这些 

  护心

  多吃红色的食物 

  芒种养生

  一个动作加一个穴位

  艾灸丰隆穴

  防暑祛湿

  注意防暑

  芒种过后天热,白天出门最好打伞和戴帽子,要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还应注意多食含钾食物。须注意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出痤疮”。因人经常出汗,衣服应常洗常换。另外,还要注意补充水分,让机体处于平衡状态,防病于未然。

  调节心情

  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比如听听音乐、散散步、想想美好的事情等,努力做到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芒种养生

  其实只要记住五点即可

  “吃苦”

  “饮酸”

  “食粥”

  “清补”

  “静心”

  芒种一过

  天气闷热,汛期袭来!

  出门一定要注意

  防晒和防雨

  两手都要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