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举行的天津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来自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办事处的孙允铖荣获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甘肃挂职期间,他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初心扛起责任,两年来跑遍了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18个乡镇,协助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11亿元,跟进帮扶项目49个,使13.5万当地居民受益。

  2019年7月,受组织选派,孙允铖到甘肃挂职,担任白银市靖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靖远县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东部,属于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达12.68万,是甘肃省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要让全县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全部脱贫,帮助靖远彻底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任务十分艰巨,但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孙允铖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天津援派干部组成的党小组和工作组,既是“参谋部”“作战部”,也是“协调部”“督查室”,要研究制定各项政策,协调政府各部门出台相应措施,指导制定帮扶项目计划,督导各部门落实帮扶项目,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

  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员”,两年来,孙允铖跑遍了靖远县的18个乡镇,协助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11亿元,跟进帮扶项目49个,使13.5万人受益;对接落地企业7家,投资额达六千四百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32万余人;协助推动6000余万元靖远农特产品销往天津,带动贫困人口12.6万余人。2020年,全县90个贫困村、12.86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摘帽。

  攻坚路上多少艰辛,唯有亲历者心知。对此,孙允铖深有感触:“我在扶贫路上的引路人刘岩同志病倒了,在去往医院的救护车上还向我一件一件地交代布置帮扶工作;每天我们手头都有忙不完的活儿,加班加点成了习惯,但不管熬夜到几点,第二天早上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办公室里消耗最多的东西就是泡面和馍片。我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把对党的忠诚、对受援地人民群众的赤诚,把情深意重、协作攻坚的‘山海情’落实在具体的帮扶工作中。”

  2020年年底,天津助力甘肃全面脱贫,彻底撕掉了“苦脊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孙允铖和其他在甘肃的天津扶贫干部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并参与其中,这让他无比欣慰和自豪:“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当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以归零的心态、奋斗的姿态,投入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