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动以来,中短途返乡客流量较一周之前均有所增加。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高速公路出入口及进出市区、市内重点路口、路段的交通安全管理力度。春运首周,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各类春运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一万余起。

  1月31日下午,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林亭口大队交警、辅警在潮阳大道执勤时,拦检一辆蓝色大型客车后发现,车内除了驾驶人之外,乘坐在后排的4名乘客都未系安全带。经交警调查确认,该车驾驶人未督促乘车人规范使用安全带。驾车男子表示,他当天是替别人驾驶这辆车,上车后只想着自己把安全带系好就可以了,完全没考虑到应提示乘客也系好安全带。因为这一疏忽,该驾驶人被依法予以罚款50元的处罚。

  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严管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并严格查处驾驶人未督促乘车人规范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春运阶段,公安交管部门从客运站源头管理、路面拦检等多个环节,严把机动车驾乘人员“系带”安全关。高速交警在本市界内各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开展检查工作时发现,如果不经提醒,多数乘客缺乏自觉系好安全带的意识。

  自1月28日春运启动以来,公安交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及电子警察摄录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查处各类春运途中易发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共一万余起,其中包括酒驾、醉驾机动车355起,机动车驾驶人或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4077起,驾驶人未督促乘车人使用安全带1324起,驾乘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5161起,驾乘摩托车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