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电信获悉,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第一批启动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及机电配套施工,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机架交付使用。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中国电信推动“云网融合”及5G独立组网(SA)业务的重要节点和保障,将建设成为中国电信最高标准的大数据园区。该基地的建设运营中心负责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土建施工及后期运营维护职能。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用地面积1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

  2020年2月26日,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采用一次启动,分批交付。第一批启动项目为4栋数据中心及2栋动力中心。第二批将交付4栋数据中心、1栋动力中心及B1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桩机及室外工程施工工作,预计2021年底土建完工,2022年上半年交付机架。剩余数据中心土建已完成立项,正在组织设计工作,计划2022年土建全部完工。

  作为天津市重点项目,京津冀大数据基地的建成将大幅提升天津市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产业集聚效能和招商引资的竞争能力。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建设产生的硬件需求将会对本市相关产业形成拉动。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将用时三年左右完成后,形成4.2万个机架的能力,可容纳50万台服务器,实现本市数据中心能力翻番。届时,入驻基地企业采购服务器以及相关辅助设备等就将为天津带来近100亿的潜在采购需求,此外,大数据基地的建设将对信创产业、服务器、新能源材料等带来拉动明显效应。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的建成投产还将大幅提升天津通信网络地位。天津电信的一级干线出省局将与京沪穗处于同一水平线。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将成为全球核心都市圈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新型基础设施及智能计算中心之一,为支撑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对京津及周边地区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头部优质企业落户天津产生拉动作用,带动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预计将带来百亿级以上的产业带动。

  作为中国电信天翼云最重要的节点之一,京津冀大数据基地具备超强可扩展算力和海量存储空间,可充当信息归集和数据共享的基础平台,有利于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挖掘应用,打造大数据应用高地。基于中国电信的网络资源优势以及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唯一具有全球覆盖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平台,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各行业对广覆盖、高可靠及灵活部署的需求,使政府和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专属云,提供最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