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注意了!今天腊月二十五很重要,因为“今天要吃豆腐!抢头福!”

  为什么要吃豆腐?

  据考证,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从腊月二十五开始,家家户户的厨房便开始忙碌起来说起来。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因豆腐与“头富”音相似,被寄予了新年要“富贵”的希望。

  有趣的是,国内有些地方还有吃豆腐渣的风俗。传说玉帝下界视察,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示清苦,瞒过玉帝的惩罚。传说归传说,吃豆腐渣实则也是过去人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

  对于天津人来说,腊月二十五除磨豆腐吃豆腐还有哪些习俗呢?

  糊窗户

  过去在天津卫,腊月二十三祭灶,腊月二十四扫完了房子,这之后老百姓家里就该糊窗户了。过去窗户主要靠糊纸挡风。这层纸经过一年的风吹日晒,难免会有破损,看起来不美观,所以过年前一定要换层新窗户纸。

  糊窗户事实上并不是将屋里糊得密不通风,而是留出风斗和气眼,保证空气流通,室内既有新鲜空气,而且不会出现过堂风。如今,“糊窗户”的习俗已经逐渐演变成贴窗花了。

  天津是国内唯一盛行门笺、窗花的大城市。天津剪纸工艺,历史悠久,贴近生活,是一种广泛普及的群众艺术。从工艺上看,纸条流畅,纹理清晰,刻画精细,画面情景交融,花鸟人物栩栩如生,是具有较高艺术欣赏价值的装饰品。

  接玉帝

  腊月二十三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诸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话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后,玉帝会在二十五这天亲自下界视察,看看人间善恶疾苦,然后根据看到的情况决定来年的祸与福。所以,在过去,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五这天,家家户户都忙着祭祀祈福,人们说话办事也都小心谨慎,争取有个好表现给玉帝看,以博取玉帝欢心,希望自己来年能够有个好光景,因此,这天就被称为“接玉帝”。

  天津人最爱吃的八珍豆腐你会做吗?

  八珍豆腐

  八珍豆腐是一道特色鲜明的“天津菜”,每个天津人心中都会有自己情有独钟的一盘八珍豆腐。

  [菜谱做法]

  ①老豆腐切成4厘米大小0.5厘米厚的方片,在开水中过一下,捞出如果水分多,最好用厨房纸巾吸下水。平底不粘锅烧热,多下点油,把豆腐摆入小火煎至一面金黄,然后翻面煎另一面,盛出待用。

  ② 春笋去壳切段,胡萝卜切片,香菇口蘑切块,速冻青豆解冻,黑木耳泡发,准备好待用。

  ③ 锅烧热下少许油,下生姜煸香,下花生胡萝卜翻炒,接着下香菇口蘑木耳春笋同炒至9成熟,下入煎过的豆腐还有解冻好的青豆翻炒一下,在加入料酒翻炒几下。

  ④ 加入一碗水到锅中,加醋少许、盐、生抽、冰糖、白胡椒粉调味,小火继续加热,让豆腐吸饱汤汁然后大火收一下汁即可出锅。

  吃豆腐不光寓意好

  更是因为

  但是,一些豆制品在加工后

  营养和保健功效大打折扣

  比如下面这五种

  要尽量少吃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抢到“头福“

  综合 | 央视新闻 中国新闻网 人民日报 人民网 下厨房 天津生活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