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委依法治市办获悉,2020年本市围绕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据了解,本市先后制定了《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多部法规,有效保障和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发展,促进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同时,依法维护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秩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全国率先出台依法防控疫情、野生动物管理保护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各级执法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市高级法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惩罚性赔偿制度,市知识产权局“充气轮胎发明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此外,坚决打击“套路贷”、非法高利贷、强迫交易和市霸、行霸等犯罪活动,开展“迅雷2号”、打击非法集资等系列专项行动,并深入开展黑恶案件、执行案件、产权案件、侵害民营企业家案件四个“大起底、全清零”活动。

  在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设立了12348服务民营经济专门热线,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专业法律服务;构建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深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推动建立宁波商会、山东菏泽商会等31家商会调解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各区、各公益法律服务团聚焦合同履行、债权债务、劳动关系、房屋租赁等焦点问题,分区域、分行业主动联系对接民营企业。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本市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