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周边有很多大型住宅小区,以前买菜很不方便。真要感谢民心工程,去年家门口新建了奥城菜市场,下楼走几步就能买到菜,再也不用跑远路了。”家住南开区时代奥城的张女士说。菜市场折射大民生,本市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其中去年新建、提升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4个,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3个。

  记者从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2020年,本市各区、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给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工作清单,狠抓工程进度,20项民心工程全部圆满完成。

  本市全力保障民生,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出台了“稳就业32条”“强化稳就业举措76条”“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帮扶困难村劳动力就业8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2条”等多项政策措施,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新增就业50.1万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成市区零散棚户区改造12.2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3亿元;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1.32亿元,涉及5.8万余人,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106.8万元,涉及742人;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自7月1日起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月人均提高90元。

  去年,本市积极发展公共事业,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增养老床位5066张,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9个,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160万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增幼儿园学位69680个;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9条,新建小区公共充电桩3707台;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提升行动,建成2家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和2家康复服务示范单位;拓展群众健身场所,新建100个乡村健身广场、20个足球场、16个公园智能健身驿站和5条登山步道,更新400个社区健身园体育设施;提升急救服务能力,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5.3万人。同时,本市还进一步完善民生基础设施,推进老旧供热燃气管网改造、新建改造城乡道路、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