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中小学生即将正式放寒假。而寒假是学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加强安全教育不松懈,杜绝形式主义做法,正是当务之急。

  以往,一些中小学校的假期安全教育多有形式主义之嫌,常常是开会多、材料多,发个“告家长书”完事大吉,并未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制。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守土有责,不断完善安全防控体系,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但一到假期,学生离校,安全监护责任暂时与学校“脱钩”,家校责任交接稍一松扣,便会出现责任缺位,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悔莫及。

  学校作为专业教育机构,其专业性不仅限于文化教育,同样体现在安全教育上。学校若能整合各方安全教育资源,构建专业的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在学生离校期间仍能通过远程技术,保持常态的触达和管理,则功莫大焉。近日,笔者得知一位校长提出创新假期安全教育的方法:借助钉钉平台提供学生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短视频、情景剧等,开展生动形象的寒假安全教育,实现在线安全教育全时空不放松。

  希望学校及老师不忘 “以人为本”“对学生负责”的初心,大力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守护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特别提醒一下:今年寒假正赶上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假期安全教育内容里,更要敲响警钟,让同学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