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委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价格监管,重点打击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高端白酒等相关领域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日前,市场监管部门举行专门会议对本市药店联盟、大型连锁药店、大型连锁超市、四大蔬菜批发市场、部分菜市场和高端白酒经营企业进行相关提醒告诫。

  市市场监管委在提醒告诫会上通报了本市当前价格形势,指出本市虽然由于疫情、寒潮等因素影响,出现部分蔬菜品种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本市相关部门已在调拨、物资储备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保供稳价,有基础、有能力确保今年两节期间价格形势好于去年。各参会单位要牢固树立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意识,追求合法利润,不赚昧心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维护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高端白酒价格稳定工作,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不触碰价格违法行为红线,否则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两节期间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管、价格执法力度,通过加强监测、市场巡查检查、约谈、提醒告诫、办理投诉举报、曝光违法案件等方式,重点加强对粮油肉蛋菜奶等日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电商平台、旅游、交通运输、餐饮等领域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屡查屡犯等价格违法行为并严格处罚,维护两节期间和两会期间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