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第15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农村地区一旦发现疫情高风险隐患,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及时报告,村民要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追踪、核酸检测筛查、涉疫人员管控等。

  顾清说,农村地区要强化落实“三减少”,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坚决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要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强化落实“三加强”,强化关键环节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引导村民养成不随地吐痰、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强化落实“三个一律”,切实落实“对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要仔细询问,一律流调管控;在家发热的村民,要及早发现,一律流调管控;在药店购买退烧感冒药的村民,要注重监测,一律流调管控”。重点强化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小诊所、小药店的监管,发现疫情苗头隐患要及时报告。广大村民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药延误病情,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走街串户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强化定期采样监测,落实好对进口货物、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行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每周核酸检测,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大型集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标本采集和检测,堵住防疫漏洞。

  强化各类宗教活动管控,对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采取“两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措施,严格防范宗教场所疫情风险。

  强化高风险人员隔离管控。对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回村人员、入境来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要主动搜索排查和分片包户管理,确保管控人员“足不出户”,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