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缉私部门查办的 “广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违规进口固体废物案”涉案固体废物依法退运出境,共计25.8吨。据统计,2020年天津海关共退运固体废物17.7万吨,无害化处置140余吨,有力保护了祖国的碧水蓝天。

  近年来,天津海关不断加大固体废物进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以伪报、瞒报等方式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等违法犯罪案件,连续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专项行动。去年,天津海关缉私部门共刑事立案相关走私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现场查扣共计50余万吨,涉案货物包括硫铁矿渣、废锌渣、废电路板等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根据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同时,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天津海关将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始终把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打击走私“一号工程”,不断净化天津口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