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消息引发全国热议和关注,多地也已有序开展接种工作。《今晚报》报道,国家医保局明确表示,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资金和财政全部负担,居民个人不承担费用。

  然而就在此时,有不少网友都收到了署名为“疾管中心”的短信,称“新冠疫苗可预约接种”,并且附上了预约链接。对此,国家反诈中心及时发布信息,称有不法分子借预约新冠疫苗接种发布虚假链接,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息。同时,全国多地警方也发布紧急提醒,避免公众上当受骗。

  过去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给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极大影响。作为抵御病毒侵袭的最有效屏障,新冠疫苗可谓万众期待。如今,我国已有序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政策,这不仅是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的关键,更有着提振民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新出现的“疫苗短信诈骗”正是利用了百姓的期待心理,极具迷惑性,让人防不胜防。

  对于疫苗预约诈骗短信,网友们的评价是这种行为“极其恶毒”。把公众期待已久的抗疫“利器”、把体现“人民至上”理念的免费接种政策,当做一个“发财”的机会,不仅犯罪,更伤民心,严重扰乱了疫苗接种的正常秩序。赚这种“黑心钱”,突破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失去了起码的做人良知。

  对此,各地公安部门不仅要尽到提醒义务,更要出重拳、下狠手,以坚决的态度和决心依法严厉打击此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这不仅能够保护人民群众的个人财产安全,更是为今后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创造一个清朗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