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利汽车很多人都听说过,那是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可是,宾利月饼您听说过吗?诺贝尔化学奖很多人都听说过,可是诺贝尔化妆学奖您听说过吗?

  在直播带货火爆的2020年,魔幻走入了现实。拥有7000万粉丝的网红辛巴在直播间一本正经地推销着宾利月饼,这一幕被网友翻出,引起职业打假人的追问。宾利品牌方指出,从未授权任何机构生产月饼,将会追究相关商业机构的责任。同样,有着1000多万粉丝的网红穆雅斓,在直播时推荐化妆品,信誓旦旦地称这款化妆品获得了诺贝尔化妆学奖。有粉丝当场提出,根本就没有这个奖项,直播瞬间翻车。

  2020年,最大的风口是直播带货,大量的商家、平台、网红、明星涌入这个赛道,年交易额达到1.05万亿元,参与人次达到500亿;年内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过6.5万家,是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近10倍。

  到了2020年年末,火爆的直播带货行业迎来转折。辛巴因“燕窝事件”而被快手封号60天,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后,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与此同时,其他平台的头部主播罗永浩、李佳琦等,也被职业打假人王海盯上,指出销售的产品存在疑问。罗永浩被逼自查,发现此前直播销售的“皮尔卡丹”羊毛衫存在问题,特向网友致歉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在带货主播、网络平台自查的同时,监管部门接连发布政策、出手管控。去年1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国家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分别在11月6日、11月13日、11月23日发布文件,各方明确指出要压实有关主体的法律责任,严格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以及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直播带货将进入下半场。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将更加规范、有序,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也将更加安全、更有保障。

  欺诈事件不断,消费者被迫维权

  此次“燕窝事件”,王海并不是主动“挑事儿”,而是有大量网友给他留言,这些网友购买了网红直播间的商品,发现被欺诈却无处维权,无奈只好请他出面帮忙。鉴于这种情况,王海才去调查了解直播带货行业的情况,进而为网友维权。

  这正反映了直播带货的现状:一方面是交易量暴增,很多商家包括有不良企图的商家进入这一领域,利用网红的影响力和粉丝的盲从性特点,向粉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发现被欺诈,却因鉴定难、凭据缺失等原因而陷入维权困境。

  本市河西区居民路萱爱好旅游和唱歌,3年前她下载和使用短视频平台,偶尔录制一下自己旅游观光和唱歌的小视频发到平台上。2018年,路萱还没有固定工作,空闲时间较多,她就时常和同学一起在网络平台上做直播。她很想成为一名网红,然而,由于网络平台上唱歌的主播太多了,竞争激烈,她一直没有吸引到足够的粉丝量,慢慢地放弃了想成为网红的念头。

  在这期间,路萱关注了很多唱歌播主,学习他们的直播方法。这时,她在一家文化公司找到一份文案策划的工作,就不再长时间使用短视频平台了。去年11月8日,路萱登录了短视频平台后,发现以前曾经关注的一位网红正在做直播,销售6天5晚299元的云南大理、丽江旅游卡。主播宣称这是“纯玩团,下飞机都是奔驰车接,还给游客上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看到这么便宜的旅游线路,路萱有过疑虑,以前,她曾经去云南旅游过,一次行程下来,景点门票和当地交通、食宿费用没有几千元是不可能的。然而,她转念一想,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旅行社和景点都在亏本运营,说不定这又是一次打折让利行动,就像很多互联网平台用补贴吸引消费者一样,而自己正好可以搭上这趟便车。于是,她和朋友一起下单购买了旅游卡。

  然而,真正的旅游行程却让她大跌眼镜。从到云南开始,一上车她们就被导游索要费用,任何一个景点都被强制购物;且导游态度强硬,游客不购物就不能开启下一段行程。最后,她和朋友一共购买了数千元的玉器和特产。而回到天津后,路萱上网查询发现,这些商品仅值几百元。同程的其他外地游客表示:“这次旅游的体验非常不好,令人伤心透了,对云南的印象很差,下次再也不去了。”

  12月15日,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在官方公众号上发文称,该网红售卖的旅游产品疑似“以购养游”产品,表示按照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公布的2020年云南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线路成本参考价计算,不含景点门票和来回机票费用,线路成本费用为每人980元。因此,该网红在直播间售卖的299元“云南6天5晚双人豪华游”旅游卡具有欺骗性,相关执法部门已介入展开调查。

  迫于压力,该网红出面录制视频,向消费者鞠躬致歉,并承诺对消费者优先赔付,对已经出行旅游的消费者退一赔三,对还未出行的消费者进行退款;另外,公司保留对委托方的赔偿追索权。

  经历过此次受骗后,路萱表示,她再也不会相信网红直播推销的廉价旅游卡了;以后在其他网络直播间购物时,她也会更加谨慎。在维权的过程中,路萱加入了维权微信群,在群里,她提出,仅仅获得299元的三倍赔偿金是不够的,在云南购物的损失也应得到赔偿。然而,让她纳闷的是,有同样受骗的粉丝竟然围攻、斥责她,说她一点儿也不考虑该网红的难处,是在借机敲诈人家。还有受骗者表示,虽然受骗,但不会主动联系索要赔偿,这点钱就当打赏给自己喜爱的网红了。粉丝迷恋、盲从网红到如此程度,着实让人看不懂。

  商家寻找网红带货,“坑位费”大多有去无回

  在直播带货异常火爆的去年,有不少商家也被迫卷入这一赛道。毕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外出,依靠线下的流量和传统的网店,业绩难有起色。直播带货这一新的模式,给了他们希望。于是,他们四处寻访网红经纪公司和中介机构,期待能与网红尤其是头部网红合作,让他们在直播间为自己的产品推销,进而产生销售额。

  这在商业谈判上形成了不对等的局面,掌握网红资源的中介机构向商家漫天要价,“坑位费”成为这个行业不平等的标志。不管网红带货最终成交额如何,商家都得为直播买单,动辄数十万元的“坑位费”,让商家不堪重负。部分商家付出了“坑位费”后,结果却遇到刷单和退货,更让他们窝火。

  在本市经营服装批发和零售的王薇,2017年,线下生意难有起色的她开了网店,然而,随着“直通车”(网络平台的一种推广业务)和流量购买的费用越来越高,她的网店已基本毫无利润。同时,线下的客户也越来越少,为了维持自己的业务,她一直在苦苦支撑着。

  到了2020年,有网红经纪机构前来洽谈,说公司旗下有服装、美妆等细分领域网红100多个,全网粉丝都在10万人以上,可以在直播间为王薇销售的服装带货,预计一场40分钟的直播,可以推销20款服装,成交额预计在50万元以上。

  听到这个数额,王薇有些心动,毕竟,这是自己两个月的成交额。网红经纪机构提出,他们的合作费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播营销服务费”(“坑位费”),需要在直播前结算;还有一部分是佣金,按最终成交额的5%至10%计算,在直播后的半个月内支付。

  王薇仔细询问得知,百万粉丝的网红,“坑位费”要10万元以上,10万粉丝级别的网红,“坑位费”要3万元。这让她很有些压力,毕竟,一件衣服都没卖出去,就先预支几万元,心里实在没底。她向网红经纪机构提出,能否先试播一场,看看效果再说,结果被网红经纪机构直接拒绝:“对不起,想找我们合作的商家都排着队呢,根本没时间给你试播。”

  眼看要到“双11”电商节了,王薇的网店和实体店的业绩都没有起色,网店平台也来推销各种流量业务了,要价也是几万元。左思右想,王薇决定找网红合作。毕竟,2020年,这是最大的风口。那么多商家都挤着赶往这个风口,说明其中有赚钱的机会。

  在缴了3万元的直播服务费用(“坑位费”)后,网红经纪机构给王薇安排了一位16万粉丝的网红,预计“双11”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成交额在50万元至70万元之间。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旺季,王薇信心满满,还花20万元补了一批服装。

  11月11日,网红于早上6时准时开播,不到5分钟时间,页面显示直播间进来了10多万人,然而,成交额却一直没有上来。等过了一个多小时,成交额又突然爆发,购买人次达到7000人,成交额接近50万元。王薇说,这样的成交,只能算差强人意,毕竟,她是按照70万元的成交补了一批货。

  直播完的第二天,网红经纪机构就催着要佣金,王薇手头紧张,表示要等一等。然而,两三天过后,网络订单大批量退货,等到第五天,她发现,当初成交额的70%都已退货,只有15万元的服装能正常发了货,这才是真实成交量。看到库房里堆积的服装,王薇非常气愤,她怀疑,当初网络直播间的成交量是刷单机构刷出来的。这次网络直播根本就是网红经纪机构做的一个“局”,而她入了这个局,就像进了一个坑。

  2020年,和王薇一样受骗的商家还有很多。网红经纪机构或中介机构通过虚假成交、虚假流量骗取商家的“坑位费”,这样的直播翻车事件在2020年被曝出很多。7月份,有商家表示,在与某知名前媒体人的直播合作中,付了60万元的“坑位费”,但实际成交额不到5万元。11月份,有商家曝出,湖南电视台某知名主持人11月6日的直播中,当天成交的1323台家电产品,其中有1012台被退回,退款率高达76.4%,而其开播费用就有10万元。还有商家表示,花费了20万元“坑位费”,请来的两位明星只卖出5个保温杯。

  监管措施密集出台,直播带货进入下半场

  直播带货行业的不规范,最终获益的是黑心的商家和贪婪的网红经纪机构,受害的却是诚实守信的经营者和付出真金白银的消费者。长此以往,劣币驱除良币,那些认真做产品的商家就会寒心,这是不正常的。

  大量的投诉也集中到了主管部门,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关于直播带货的投诉占比近六成。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报告也显示,消费者投诉直播带货的商品主要集中于服装鞋帽、化妆护肤品和食品,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主播虚假宣传、商品质量不过关、售后维权难等。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重点查处在直播间销售的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11月13日,国家网信办起草《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十六条规定,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设置奖惩退禁办法,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为维护诚信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密集措施的出台,给不法的网红经纪机构和黑心的商家戴上了“紧箍咒”,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和有序发展。辛巴“燕窝事件”和罗永浩自查羊毛衫问题,也让网红自身开始反思,在2020年年末、2021年年初,头部网红也普遍进入了缄默状态,行事不再高调。对整个直播带货行业来说,在2021年的下半场,利用虚假成交欺骗商家的“坑位费”、在直播间随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必将成为过去。

  2020年,董明珠等一些企业家也在网上开设直播间,销售自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没有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一些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带货扶贫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而那些在直播间口口声声称“没有人比我更懂供应链”的网红,却最终被查出存在欺诈行为,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从这个角度看,让那些负责任的企业家和真正的好产品走进直播间,让他们也获得网络平台流量的支持,才是消费者和公众期待的。

  组图为2020年直播带货模式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