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林草局发布通知,同意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范围调整并更名为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昨日,记者从滨海新区海洋局了解到,保护范围除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外,还包括遗鸥公园附近的八卦滩海域。

  据了解,该公园是在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基础上,将周边重要的滩涂湿地、浅海水域扩展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整合构建而成,实现了对沿海滩涂、牡蛎礁、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的系统保护。公园面积14203.29公顷,包括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面积3400公顷,新增大神堂滩涂2979.69公顷、IT信息化产业园区滩涂1608.26公顷、八卦滩滩涂1953.13公顷、八卦滩浅海海域1732.47公顷、大神堂浅海海域2539.59公顷。该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历史上是牡蛎、扇贝、红螺等海洋生物的栖息场所,也是渤海湾唯一的牡蛎和栉孔扇贝栖息地,该区域现存的牡蛎礁是迄今发现的我国北方纬度最高的现代活体牡蛎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