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十四五”期间,京津冀区域将重点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交通骨架。为了促进北京过境交通分流至市域外围地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将全线绕出北京。而规划图显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将穿行天津蓟州区、宝坻区和宁河区。

  ▲资料图

  京津冀打造“四纵四横一环”主骨架中,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是其中“一环”,是环绕首都、连接河北多个市县、串联国家高速公路首都放射线以及多条普通国道、省道的首都高速外环线。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原规划总里程约923公里,在北京市域内为兴隆至平谷段和通州至大兴段。

  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告诉记者,京津冀三地已对“关于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市域方案”达成一致。

  根据三地共同签署的《备忘录》,调整路线绕出部分将“改道”已建的长深高速(承德~遵化段)、京秦高速(遵化~蓟州段)、塘承高速(蓟州~宁河段),以及待建的唐廊高速(天津段和廊坊段)线位。从调线图上看,首都环线高速从廊涿高速自西向东来到北京南面后,将不再急着进入通州、大兴,而是“贴”着北京市界,直着向东走一段待建设的唐廊高速,再向北经过塘承高速、京秦高速、长深高速,最终接上“大外环”东北角的承唐高速,途经天津、唐山、承德境内。

  调整后,“大外环”总长约1011公里,已建899公里,待建112公里(天津73公里,河北39公里)。目前,津冀交通部门已着手开展局部调整路线建设的前期工作。

  “考虑到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协同发展的特殊位置,此次局部路线调整不仅调出北京市域,更调出了北三县域,早日实现首都地区环线‘近而不进’北京。”赵阳介绍,未来“大外环”绕出北京后,原有高速路段小车依然可以通行,仅会对货车采取限行措施。

  “四纵四横一环”的具体定义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协同发展处处长赵阳介绍,五年间,北京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92公里,2020年底总里程已达到1174公里。京台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积极推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四纵”,即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

  沿海通道:连接秦皇岛、唐山、天津(滨海新区)、沧州(黄骅)等四个沿海港口城市,是重要的港口集疏运通道,也是环渤海城镇和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京沪通道:连接北京、廊坊、天津和沧州,是京津同城化发展的主轴,也是北京重要的出海通道;

  京九通道:连接北京、北京新机场、廊坊、衡水,是京津冀沟通华中、华南地区的交通动脉;

  京承—京广通道:纵贯京津冀地区,连接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是京津冀沟通东北、华中及更远地区的交通动脉。

  “四横”,即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和石沧通道。

  秦承张通道:连接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京津冀地区北部城市,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出海通道;

  京秦—京张通道:连接秦皇岛、唐山、北京、张家口,是京津冀联系西北、东北地区的交通动脉;

  津保通道:连接天津(滨海新区)、霸州、保定,是京津冀中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天津港的重要疏港通道;

  石沧通道:连接石家庄、衡水、沧州(黄骅),沟通京沪、京九、京广三大通道,是黄骅港的重要疏港通道。

  “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有效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崇礼、丰宁等节点城市,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其中,以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东南半环廊坊、固安、涿州等城市的交通联系。

  来源 | 北京日报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