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维护政治安全、保障社会稳定、推进智慧警务、深化公安改革、建设法治公安、锻造津门铁军‘六大工程’,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昨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凯参加海河传媒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时表示。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道路拥堵等交通出行问题,孙连凯表示,市公安局将深入推进平安交通、畅通工程、惠民交管三项建设,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加大安全隐患治理力度,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实行占领式管理,对施工区域道路交通组织实施“一点一策”,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停车难题,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俗话说“平安是福”。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社区450个。今年以来,83%的智慧平安社区入室盗窃“零”发案,还帮助抓获在逃人员33名。未来两年,本市还将建设6500余个智慧平安社区,把现有建成小区全部建设为智慧平安社区。“十四五”期间,市公安局将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打击破案能力,大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对于市民关心的民生服务工作,市公安局也带来了好消息。明年,围绕打造更优环境、更佳服务、更高质效,市公安局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一网通办”,启动“天津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9项部局业务系统与政务一网通平台对接,机动车登记、驾驶证核发等9类事项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上实现全程网办;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全面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对审批项目坚持没有特殊限制的一律放开、窗口服务一律不许说不行、各类服务事项一律最短时限办理,加强对窗口设置不科学、办事指引不清晰、窗口接待“冷硬横推拖”等问题的检查督导;三是在有条件的派出所全部配备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办理设备,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使市民往来港澳台更快捷、更便利。 

  原标题:向群众汇报 做客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市公安局回应群众关切 未来两年 再建6500余个 智慧平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