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小米集团一位高管发出“得屌丝者得天下”的言论引发众怒,随后网上曝出保时捷内部邮件也出现类似问题,侮辱消费者、产品鄙视链等行为暴露出产商或品牌在发展和运营当中隐藏的“不健康”基因。

  作为一个已经成立十年的国产品牌,小米一直以来都以高科技、性价比等特性著称。随着市场扩大和产品力的成长,公司也在尝试摆脱“中低端”“低端”的标签,但此次公司高管的“屌丝”言论,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和用户的不满。其实,无论厂商自己还是国人消费者,都愿意看到国产品牌成长成熟,能够走出国门和国际知名品牌抗衡。但是,当品牌处在创业期、起步期时,以追求性价比的青年用户为消费主力,当品牌壮大或者转型走向中高端时,就对之前的消费者冠以“屌丝”的称谓,直接暴露了品牌在发展和管理当中的问题,这种对消费者的不尊重隐藏在管理层甚至是品牌的基因里,这样的基因若未得到重视和改善,隐患会越来越大。

  无独有偶,同时期被网络曝光的保时捷内部邮件,明确要求活动不准邀约某相对低端车型车主及潜在客户。作为全球知名品牌,这样的“鄙视”不但没有抬高自己,还带来了内部的“两败俱伤”,不但让该车型车主感受到了不尊重,整个品牌也被打上了“势利眼”的标签。

  其实,商家和品牌提升产品定位和追逐利润大家都能理解,产品定价可有贵有贱,定位可以细化分类,但在企业和管理层当中,尊重每一位消费者是最基本的价值观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