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机组15日正式运行,这是本市从根本上转变垃圾处理方式,通过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节点项目。

  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本市目前日产生活垃圾1.2万吨,要做到对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笔者欣喜地看到,为了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到今年年底前,包括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在内,全市将有8座垃圾处理厂竣工运行,保障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位于生活垃圾管理的末端,前端在居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往小处说,只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把垃圾分类做好,这些综合处理厂才能“吃得饱”;往大处说,生活垃圾分类的质量与效果,更是与每个人身边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

  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本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推广活动,日前启动专项治理“跨年”百日行动,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拒不分类等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这是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的必要选择。

  在此之前,同为直辖市的上海、北京,均已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希望早日看到天津百姓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的天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