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辰区普东街天士力花园1号楼2门和4门加装电梯工程开工,预计本月底完工,明年1月初居民就可以用上电梯了。

  去年和今年,“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本市住建方面备受关注的百姓民生问题。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全市已确定加装电梯达102部。这些工程推进的情况怎样?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四层以上的多层无电梯住宅多达3.7万幢,其中仅中心城区就有2.4万幢。这些既有住宅大多建于2000年前,基本都没有安装电梯,百姓需求迫切。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本市一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率先完工投用。日前,记者回访南开区天大六村25号楼4门,该楼门外挂加装电梯去年投用,住在这里已退休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加装电梯一年来使用稳定,乘坐也很便利,维护费用不高。“自从装了电梯后,我们这些老年人上下楼太方便了。”张老师说。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后,本市先后有南开区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和天大六村25号楼4门两座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实现投用。此外,南开区、北辰区、河西区、西青区也有相关项目推进建设,其中南开区南大西南村61号楼1门老旧楼加装电梯正在进行调试收尾阶段,预计下周投用。

  《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印发后的一年多来,本市组织制定了加装电梯设计导则、指导手册、流程图和政策问答等配套文件,发放到各区和街道办事处,为加梯工作提供了操作性。持续推动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全市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了一支懂政策、熟业务的加梯工作队伍。今年8月底,市住建委房管处组织召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住保中心多部门座谈会,研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等事宜。目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事宜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待本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研究通过后执行。

  下一步,本市将不断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本市加装电梯工作,让老旧楼房告别“爬楼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