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是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支出。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本市落实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效明显,首单集中采购冠脉支架平均价格由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3%,本市患者预计在明年1月1日后可用上降价后的载药合金冠脉支架。

  据介绍,今年5月28日国家医保局召开完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工作企业代表座谈会,宣布由天津承接国家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国家医疗保障局与天津市共同完善医用耗材招采机制推进平台建设,并确定选取心内血管支架类作为首批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

  9月14日,国家医保局在天津成立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11月5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第一单”(冠脉支架)在津完成,共有8家企业的10个注册证中选,其中,3个外资企业产品,7个国内企业产品,临床常用的多个主流品种成功中选。与原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达93%,冠脉支架平均价格由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降价效果显著。

  中选结果产生后,联合采购办公室又组织全国各相关医疗机构完成协议量确认,后续还将组织中选企业、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协议,市医保局制定了保障采购结果顺利执行的配套政策文件,本市患者预计在明年1月1日可用上降价后的载药合金冠脉支架。

  据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群众用药负担明显减轻;配套执行的结余留用政策为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创造了条件,有助于深化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压缩流通环节费用,降低企业成本,企业竞争的重点从原来主要依赖营销手段,转移到依靠成本控制、质量保障和研发创新,净化行业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