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为保障老年人就医需求,市卫健委决定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教老帮老助老管老服务,为老年人打造便捷就医全流程服务通道。

  根据要求,各医疗机构除了要在门诊大厅显著位置设立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外,还要在预检分诊、自助机、交费挂号窗口、住院服务中心、投诉受理中心等老年人容易发生不便的部位,专门设置清晰标识的“助老服务点”,安排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另外,每3台自助挂号机具安排不少于1名服务人员。

  线上预约、人脸识别、远程问诊……数字信息时代,各类新技术、新事物层出不穷,给我们的生活方式、习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其中,数字化智能分诊、就医等模式,不仅给患者带来了便利,同时也让院方节省了大量人力。那么如今,再安排这么多工作人员现场服务,是不是一种“倒退”呢?显然不是。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温暖与关爱都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底色,任何人都不应该成为科技进步的“牺牲品”。在广大年轻人凭借超强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享受着科技红利的同时,更要照顾好那些饱受“数字鸿沟”困扰的老年人。毕竟,每个人都会老,谁又能保证,自己在白发苍苍的时候不会被当时涌现的新技术搞得焦头烂额呢?

  我们要为这一决定“点赞”。通过完善点位、现场服务的方式为老人们开通一条“便捷就医全流程服务通道”,让他们在就医过程中同样享受到方便、舒适、温馨,是我们这个社会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也希望各服务性行业、机构能根据自身特点尽快出台规范,通过人性化的制度设计,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