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如果仅限市内出行的话,老年人只要使用智能手机适当掌握公交车、网约车、地铁三类智能出行App,就能让行程更加快速便捷。为此,网络工程师元田向老年人推荐了几款容易上手的出行软件。

  提前查询公交 避免久候

  通过智能手机下载使用相应的App软件,就能看到公交车距离站点的远近和到站时间。老年人可以据此来确定出门时间,避免发生在公交站长时间等候的情况。

  目前适用于本市的此类软件包括“天津掌上公交”“车来了”等,相应操作比较类似,打开软件后在“搜索”栏输入公交车站名或者哪一路公交车,就能看到经停该站的所有公交车以及即将到站时间;如果搜索某一趟公交车,则可看到车辆距您想要上车的站点还有多长时间到站。老年人可根据软件中预估的车辆到站时间,合理规划出门时间。

  学会网络约车 快捷方便

  为了方便特殊天气出行,老年人也可以学习安装使用网约车App。目前常用的网约车App种类众多,以“滴滴出行”为例,在注册账号时需实名认证,您可根据提示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然后系统会提示进行网络约车安全知识学习,通过学习后就可以正常使用打车软件了。软件中“顺风车”和“打车”两项功能较为常用,如果不赶时间,可以选择“顺风车”功能,其价格相对优惠,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预先设定好出发时间、出发地点、到达地点等信息后,直接提交就可以预约车辆了。如果有车主接单了,系统会提示您确认行程并支付费用,然后按照乘车时间到预约地点上车即可。如果赶时间,您可以直接选择“打车”功能,设定好出发地点和达到地点后,提交订单,系统会立即搜索附近的车辆,几分钟便可完成叫车服务。

  另外,目前的一些打车软件还有“行程分享”功能,当老年人出发后,可以将自己的行程分享给子女或者家人,这样家人就能掌握老人的行程,也会更放心一些。

  刷手机乘地铁 优惠便捷

  对于经常乘坐地铁的老年人来说,使用智能手机乘地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仅无需排队购票,在一定时间段还可享受票价优惠。

  您可以在手机里安装“天津地铁”App软件,用手机号码注册账户后,在软件首页的最下方可以看到“乘车”的图标,点击后选择“立即开通”,然后根据提示选择支付方式,包括银行卡、支付宝、微信三种方式可供选择。完成上述操作后,就可以正常刷手机乘坐地铁了。您在进站准备乘车时,打开手机中的“天津地铁”App软件,点击“乘车”的图标后,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将二维码在进站闸机上扫描后,即可进站乘车。下车出站时,在出站闸机上扫描一次,即可完成此次乘车的付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