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患者是我们在近期流动医院下乡体检过程中发现血项指标异常、上周使用云巡诊包随访血压也异常的病人……”日前,在昌都市藏医院微医智慧医疗中心,该院专家、急诊科主任扎西尼玛带领团队,与卡若区卡若镇卫生院的美兰卓玛医生进行了远程会诊。

  这次集中会诊的对象,是不久前微医数字流动医院下乡体检及微医巡诊包入户随访过程中发现的指标异常的村民。通过微医智慧医疗中心,各级专家可通过音视频与基层卫生院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可调阅患者的检查结果、医嘱、病例等信息,指导基层医生和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

  据了解,目前本市在昌都市藏医院捐建了智慧医疗中心、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在卡若镇、达修村、丁青县木塔乡、贡觉县藏医院分别捐建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及云巡诊包,可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通过昌都市藏医院智慧医疗中心这个平台,全国2700家医院、26万名医生以及昌都市藏医院专家资源可“下沉”到县、乡镇和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的远程会诊。

  此外,卡若区人民医院联合卡若镇卫生院医务人员通过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可进村入户开展医疗服务。流动医院搭载的医疗检查检验设备能进行心电图、生化等7大类53个小项检查,对体检筛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杂症,还能通过网络接入大医院专家会诊。卡若区人民医院体检组组长魏文军介绍,使用流动医院体检便捷高效,设备稳定性强、数据实时回传、可以有效进行数据保存及分析,居民体检数据可视化程度提高了。

  卡若镇卫生院联合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携带微医云巡诊包可入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及慢病随访。巡诊包可通过身份证读取居民相关信息完成电子化签约,同时可进行血压、血糖、体温、心电等7小项检查。“云诊包携带方便,签约信息电子化能够永久留存,并实现上传共享。”卡若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随访团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