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揭露每一个罪恶背后真相的公安刑侦专家张忻鑫;为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农业致富带头人张全;把智能技术和产品更多地应用于国计民生,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智能技术便利的齐俊桐;服务蓟州山区百姓,每天投递路程达110公里的邮递员刘大方……近日,《今晚报》在“劳动者之歌”专栏,连续报道了多位本市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的优秀事迹。

  细细品读不难发现,他们身处的岗位、所做的工作,并没有什么特殊,就像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一样再平凡不过。单单提起某一件工作、某一项事迹,似乎我们努努力也能做到。然而,能坚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把平凡的工作做得精益求精,将简单的事情做到精彩极致,恰恰才是最为难能可贵之处。

  我们学习先进、学习劳模,正是要学习他们面对平凡岗位和日常工作,始终保持认真谨慎、踏踏实实、持之以恒的精神,认真对待和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平凡固然是生活的本色,但不凡才应该是身处新时代的每位劳动者应有的梦想和追求。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越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每个人不一定都能成为劳模,但人人都能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无论什么职业、无论处在何方,只要有追求、有闯劲、敢奋斗,任何人都可以在梦想的舞台上展现人生价值,在新时代建功立业。